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党建引领“积分制”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2年09月29日 15:16:13 来源: 常熟市古里镇联泾村

  党建强则人心聚,人心聚则乡村兴。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常熟市古里镇联泾村坚持把抓党建促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作了联泾村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宣传手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动能、治理效能。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最难的地方莫过于要革除村民随意乱丢、乱倒、乱扔、乱堆等陋习。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联泾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在今年5月份率先整村推广积分制考评,推出了联泾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考核标准,与常客隆公司合作,每月按照考核标准清扫整理宅前屋后的人家可获得30积分,换算成30元奖励充值进储值卡内用于购买物品。对于垃圾分类按照规定进行正确投放的人家,可直接获得20元实物奖励,另外村民们也可通过参与环境卫生志愿活动等途径获取积分。

  联泾村党委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全村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让村民进一步看到参与积分制管理所带来的实惠,并充分发挥五治融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激励作用,近日,村委会联合常客隆公司、小星社工、保洁公司、网格员等人员在联泾村红色乡邻山河先锋站开展了“积分兑换入村庄,共守人居新环境”集中性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可通过每月累积的奖励,在这个临时“积分兑换小超市”内兑换到心仪的物品。村民们围在一起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同时互相交流着彼此赚取积分的心得经验,大家看着先锋站中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手中日益变多的积分,呈现出了争积分、做贡献、比着干的良好氛围。先锋站内还有一名老党员常年驻守,发挥余热作贡献、老有所为当先锋,为此次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此次积分兑换活动,以党建引领积分奖励模式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礼品、赢肯定,加深了大家对环境自治的理念,也为后续人居环境长效治理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联泾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努力使纷繁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象化,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顾志强)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