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2022年09月29日 15:14:30 来源: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

  近日,由剑桥大学、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英国剑桥)承办的“剑桥南京论坛2022——国际科研产业化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青岛市政府签约,共建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2018年,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剑桥南京中心)正式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全球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的窗口正不断增多。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表示,国际合作能够有效弥补中国在基础研究和创造发明领域的不足,推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乔岳认为,“从国家经费投入来看,近几年,国家才加大了对基础研究和创造发明领域的投入;从产业界的投入来看,主要投入都用于产业开发和市场匹配上。”乔岳说,“卡脖子”技术主要就存在于创造发明阶段。剑桥南京中心为国际合作的开展打造了一份全新的样本,“通过国际合作,一方面解决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创造发明来推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定位于原创的应用创新研究,剑桥南京中心从中间环节嵌入,向上对标世界科技前沿,最大限度引入剑桥和国际原创研究成果,向下结合本土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中心开展创新研究,加速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进程。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则是研究创新转化的整个体系、创新转化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利用此类创新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剑桥南京中心与我们的研究结论是相符的,我们迫切需要有国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把它拿到中国来,做进一步的创造发明,最终能够在中国的全产业链上扩展开,从而解决‘卡脖子’问题。”乔岳说。

  目前,剑桥大学和山东大学共同开展创新生态系统机理研究、创业女性领导力的国际比较研究、理工加创新教学方式研究等多个研究课题,从学理、机制、方法、技术等各个层面探讨创新转化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已营超过8000平方米孵化器,孵化企业超过30家。(赵雅惠)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