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白米镇:优化网格服务,跑出应急加速度

2022年09月29日 15:00:53 来源: 姜堰区白米镇

  近日,泰州姜堰区白米镇白米村两名网格员在河边巡查时合力救起落水老人,处置迅速,救援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蛙庄村网格员在村主要交通路段上巡查时及时报警处理了散落在公路上的生物颗粒燃料,避免了意外发生……白米镇网格员遇突发事件,能果断高效处置。

  今年以来,姜堰区白米镇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结合“平安白米”建设,全面优化网格服务,着力打造了一支应急速度更快、处置能力更强的网格员队伍,先后在防疫抗疫、治安防控等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升白米镇网格员队伍的应急处理能力,该镇开展了专题培训教育。拓展网格员培训服务。在该镇雏鹰国防挂牌网格员实战培训基地,通过专家讲课、发放网格员应知应会及应急处置手册、网格员拉练及应急项目现场观摩演练等形式开展综合培训。设有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员日常工作、“最美”网格员事迹宣讲等室内课程和网格员体能训练、消防、防疫抗疫、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室外课程。网格员工作繁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下,难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实战培训基地设立网格员心理疏导中心,通过聘请专业心理咨询人员为网格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指导网格员学会自我科学调整情绪,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强化网格员应急实操。从全镇挑选30名左右政治素质高、应急技能强的网格员,成立白米镇应急处置突击队,不定期进行小规模核酸检测、煤气瓶爆炸起火及群众溺水等网格员日常巡查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训练。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形成“1+1+N”即“1个基地+1支队伍+N种应急处置方式”的网格治理模式。

  通过培训演练、心理疏导和应急实操,充分激发网格员队伍活力,进一步提高白米镇应急处置水平,优化网格服务管理,做优、做强、做响“白米应急加速度”网格服务品牌,不断提高网格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进白米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走深走实。(曹敏)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