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泉山人大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2022年09月29日 13:06:09 来源: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我们小区有的居民把电动车推到电梯里入户充电,这样太危险了!有没有什么好办法管一管?请代表帮我们解决一下安全隐患。”在每月10日的代表联系选民接待日活动中,徐州市泉山区翟山街道东南郡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来了几位群众,正踊跃向进站接待选民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代表认真记录他们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交办,先后组织了3次小区居民议事会,经居民讨论决定安装阻止电动车进电梯的梯控系统。目前辖区菁华逸景小区正在安装32套梯控,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泉山的各个角落里。把原有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打通了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代表们通过了解群众“微心愿”,形成“微建议”,帮助居民解决了身边的“小急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同志到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现场指导工作

    “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基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具体体现到协助立法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及代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专题会议上,常委会主任陆文伟掷地有声地提出目标要求。

    人大代表在实践站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接待选民活动

    高站位谋划,让“实践站”更接地气

    实践基地必须有平台和载体作为根植沃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家、站、点”运行专题调研,打造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升级版,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把实践基地功能定位在学习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载体、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泉山全面落地四个方面,确立了“全面覆盖、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注重实效”的工作目标,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为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规范。

    为务实高效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班推进,由区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负责,从各委室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专班,建立健全专班专抓工作机制,实行“周碰头、月调研、季评估、年总结”,集中力量谋划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按照“成熟一个、挂牌一个、打造一个”的思路,区人大常委会在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了有主题、有特色的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选取首批12个具备成熟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的代表联络站授予实践基地牌子。12个实践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紧扣主题、找准切口开展实践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实践基地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载体。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家民同志调研指导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

    高标准推进,让“实践站”更聚民智

  实践基地不只是一块牌子,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实践形式和多样化渠道。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联络站这个主阵地,制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代表履职平台“家站点”“八有”建设标准,推进全区12个代表之家和99个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引导代表履职平台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主题,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打造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代表身份亮出来。建立“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机制,全区262名代表全部在实践站公开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晒出成效,线上开通“有事找代表”模块,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晾晒”,方便群众找到代表,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

  专项监督融进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实践基地运营模式,以人大各街道工委承担辖区内实践基地建设运行的主体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则将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依托实践基地平台开展联系选民、监督调研、视察等工作,组织代表进社区、进企业,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使监督更能反映群众的意志,及时推动问题的解决。

  履职尽责担起来。组织代表开展“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实践基地社情民意“直通车”、改革发展“助推器”和服务群众“连心桥”的重要作用,推动人大代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创新活力上下功夫,使代表联系群众更接地气、更有活力,让人民群众走得进、想要来。

    高效能运行,让“实践站”更惠民生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鼓励人大各街道工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优“自选动作”,拓展实践基地在民意收集处理、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督政议事、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功能运用,积极打造工作亮点、特色品牌,推动实现“一街一特”“一站一品”,使选民联系代表更加便捷、代表服务选民更加高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实践站。

    奎山街道奎西社区实践站打造“奎声应民声”人大工作品牌,发展“五个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叫响“小奎帮代办,等您来召唤”的口号,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金山街道碧水湾社区实践站实行“代表问事、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工作法,推动了碧水湾小区广场的改造,广场硬化约1000余平方米,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翟山街道管道社区实践站创新“五民五道”机制,把人民事交给人民办,大到加装小区电梯,小到一把广场休闲椅的设置,都充分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小区居民幸福感“爆棚”,自发创作了社区歌曲“住在管道就是好”,抒发对社区实践站的赞誉之情。和平街道矿机社区实践站创新将“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室”融入实践站内容,代表积极介入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成为代表常态化履职、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新通道。火花街道卧牛社区实践站广泛开展“群众微心愿·代表帮实现”活动,精准高效地推动解决了社区垃圾清运、噪声扰民、电瓶车停放和充电难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许多群众都高兴地表示:“有困难找代表,管用!家门口的实践站,给力!”

    这一个个实践站,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使代表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解决了一件件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我们将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力求把实践基地创出经验、做出成效、形成品牌,真正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如是说。(泉人大)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