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上榜“省文明家庭”!温馨“徐矿家”催绽文明之花

2022年09月29日 13:00:53 来源: 徐矿集团

    近日,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名单揭晓,徐矿集团刘海侠家庭光荣上榜。刘海侠、孙计民家庭用行动书写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是徐矿共建共维共享“大家庭”的生动缩影。

    “有他在,有我在,就是家”

    “有人问,家是什么?我觉得有他在,有我在,就是家。”这是刘海侠常挂在嘴边的话。

    刘海侠的丈夫孙计民是垞城电力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多年来,他们夫妻和睦、团结邻里、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是小区里公认的“模范家庭”。然而,刘海侠一家平静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病魔打破。2014年3月份,孙计民因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失去行动能力,经鉴定为一级伤残。病痛折磨的他不能站立更不能行走,一度丧失生活的勇气。

    “人在,希望就在。”刘海侠鼓励自己积极面对生活,也不断为丈夫疏导情绪,让他恢复生活的信念。

    得知孙计民家的困境,徐矿集团第一时间开展困难职工生活帮扶。在企业的协调帮助下,刘海侠在小区做起了清洁工,既能支撑起这个家,又能照顾丈夫。每天早上,她要帮丈夫洗漱完毕,准备好一天的饭菜,再出门工作。晚饭后,她又帮助丈夫洗澡、换衣、按摩。

    “逢年过节我也会去老家新沂看望公婆,他不能尽的孝心,我要替他完成。虽然我们的家庭并不富足,但我们二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我觉得很幸福,我们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日子虽然辛苦些,但夫妻二人依然积极乐观。

    “徐矿是一个温馨大家庭”

    “感谢集团党委,让我感受到了徐矿‘家’的温暖!” 在今年的中秋走访慰问中,刘海侠、孙计民紧紧拉住集团领导的手连声道谢。刘海侠家庭的变化是徐矿集团温馨建“家”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徐矿集团关注困难家庭、特困户等,开展困难职工生活帮助、定期救助、大病救助等活动,切实兜住了底线民生,保障了基本民生,提升了质量民生,帮助刘海侠、孙计民这样因病致困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徐矿帮助我找到了养家糊口的工作,房租、水电也有减免,还有逢年过节的看望,日常的上门帮助……”提起企业对自己的照顾,刘海侠感动地落下泪来。“在徐矿这个温暖大家庭,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徐矿是一个大家庭”,是四万徐矿人共同坚守的情怀。多年来,徐矿集团坚持建设以“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为主题的家文化,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把“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作为庄严承诺,始终把职工当家人、视职工如亲人、让职工当主人,推动构建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为“五强”新徐矿建设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顾好小家,奉献大家”

    “家”文化是全体徐矿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徐矿“好家风”感染着刘海侠这位“徐矿媳妇”,催绽出文明之花。

    “丈夫生病后,我们得到了来自社会和企业的许多帮助。”刘海侠心存感恩,“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所以,在做好保洁员工作的同时,刘海侠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刘海侠和同伴们多次深入小区、走访入户,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此外,她还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道积极利用宣传栏、道旗、小喇叭等方式传播文明生活理念,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远亲不如近邻。平时生活中,小区里谁遇到困难了,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忙。我很感谢帮助过、鼓励过我家的每个人,是他们给了我支持和力量,我也想把我的能量传递给需要的人。”刘海侠表示。(姚天雨)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