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沛县政协探索创新“好商量 小听证 大化解”机制

2022年09月29日 13:31:42 来源: 沛县政协

    “多亏了这场协商听证会,让我们两家人这么久以来憋在心底的怨气都消了。如今心气顺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李某口中的协商听证会,是今年徐州沛县政协创新协商方式,将协商议事工作规则与信访听证程序融合,探索创新“好商量 小听证 大化解”机制,为高效化解矛盾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提供了新思路。

    刘庄村村民李某和王某为亲戚,也是邻居。李某16年前让出了两米宅基地给王某扩建进出道路,因后期双方发生矛盾,近年来李某通过各种渠道提出诉求,要求王某归还自己的宅基地。镇信访办、村两委多次上门,均协调无果。在一筹莫展之际,张庄镇将该事项导入“好商量 小听证 大化解”机制中予以解决。李某最初对协商听证会持有怀疑态度,镇村干部多次与其沟通,讲清协商听证流程,宣传成功案例,最终得到李某的认同。

    在协商听证会上,当事人、政协委员、“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组成协商听证队伍,参与协商听证全过程。李某和王某分别说明事件原委,提供了相应证据并表明诉求想法。协商听证员结合事件原委、相关材料和协商谈话的情况,形成合议意见,建议李某在不影响王某通行的情况下收回1.3米宅基地。双方表示认同合议意见,当场签订了和解书,一场16年的纠纷就此化解。“通过协商听证,可以清晰地展示事项办理过程、调查事实和政策依据,问题在桌面上全部澄清。”张庄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燕存冲说。以此为典型案例,张庄镇推动解决了土地纠纷、拆迁补偿、村民小组长推选等15件信访积案。

    今年以来,沛县政协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高效化解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主动担责、勇于创新,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为抓手,创新“好商量 小听证 大化解”机制,通过找准事项、选准队伍、把准症结、走准程序、下准意见、用准结论等“六准措施”,形成“议题征集-调研-协商-听证-化解矛盾”的工作闭环,走出了一条协商高效化解信访矛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同时,为了让机制更有效、措施更有力,在具体实践中突出“四个注重”,即注重加强信访易发领域问题的协商调研,及时排筛信访矛盾风险点;注重发挥村(社区)“五老”人员、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等多元参与主体作用,研究制定问题化解有效方案;注重整合信访、司法、综治等职能部门资源,实行信访问题“一站式”协商听证;注重完善协商听证责任制,对合理诉求确保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和稳定率。

    自机制运行以来,当地一大批反映多年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陈楠楠 陈缓缓)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