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打造“常有颐养”名片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2年09月29日 10:50:34 来源: 常州日报

  在国庆节、重阳节来临之际,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等四套班子领导,分两路开展“敬老月”走访慰问活动,向全市老年人送上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市领导陈金虎、白云萍、杭勇、乔俊杰、徐华勤、吴新法一行来到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向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作为常州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夕阳红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居家服务为一体,现有入住老人284人,配有医务室、阅览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可满足老人们看书、锻炼、娱乐等的不同需求。陈金虎与老人们话起了家常,了解大家的年龄、身体状况,并询问老人们对中心的服务是否满意,生活起居上还有哪些需求。陈金虎指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民之所望,更是政之所向。他叮嘱中心负责人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多关注老年人的就医用药、营养膳食等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宁区玖恒爱心颐养园配有专业的医护、照护团队,为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的整合照护服务,做到“小病不出门、家属无担忧”。陈金虎与在此居住的葛华林老人话起了家常,当得知老人曾是一线产业工人时,他表示,常州多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奉献和付出,让他们安度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相关部门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托起全市老年人幸福安康晚年生活,持续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

  105岁老人朱志清精神矍铄、开朗豁达,育有四儿一女,目前与小儿子共同居住生活。老人退休后在社区发挥余热,孝老敬亲、家庭和睦的良好家风也感染了社区邻里。陈金虎为老人的精气神点赞,祝他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并叮嘱老人的子女尽心尽力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老人的吃住行等难点问题,持续推进老年人住宅“适老化”改造,打通助老“最后一公里”。

  市领导盛蕾、戴源、许峥、夏思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一行首先来到百岁老人杨凤娟家中。老人目前居住在新北区薛家镇顺园二村,平时生活起居由子女照料,享受每年合作社分红350元、每个月尊老金300元以及每天免费的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看到杨凤娟精神矍铄、家庭和睦,盛蕾十分高兴,她祝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并叮嘱其家人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社区要提供更周全服务,让老人安享晚年。

  新北区薛家爱心护理院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功能于一体,严格适老化设计,组建了一支由全科医师、护师、康复师等组成的多学科为老服务团队。盛蕾详细询问护理院运营情况,并察看功能区设置,与老人们深入交流。她希望护理院继续用心用情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既要确保老人们吃得舒心、住得安心,还要积极拓展配套服务功能,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钟楼区幸福阳光老年公寓推行医养结合模式,被省卫健委评为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同时,幸福阳光通过专业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促进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深度融合。盛蕾走进医疗区、生活区,仔细察看老人们的康养环境,向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用专业和爱心,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在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养老和医疗卫生事业融合发展,广泛发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加强养老、康养等领域普惠性规范性服务供给,构建更加多元、更加完善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

  陈金虎、盛蕾强调,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要着眼于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实现基本养老触手可及、优质养老全面推进,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舒泉清 韩晖)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