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创新为要 持续激发新动能

2022年09月29日 10:49:00 来源: 常州日报

  创新,始终是常州经开区发展过程中最深刻的印记。

  深厚的产业基础、发达的综合经济实力、完备的交通枢纽体系,是常州经开区作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持续不断激发科技创新能量的底气和基础。

  创新的“基因”融入产业“血脉”,也为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全方位赋能。

  产学研合作,引领产业蝶变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和人才招引工作,多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实现技术创新、资源共享、联学共建。

  星源材质作为国内电池隔膜企业的代表,为促使新技术快速实现产业化,近年来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州大学等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共建JITRI-星源材质联合创新中心。

  “联合创新中心的建立,能为企业产品创新和研发提供技术保障,也可帮助科研院所进行技术转化,实现双赢。”星源材质常州基地总经办公共关系主管甘黎立介绍,企业将依托联合创新中心,开展战略研究、挖掘技术需求,同时探索协同研发机制,联合产业同行与上下游企业研究集成创新模式。

  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基地,日前成为常州经开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步入园区,气派的楼宇、高科技的展厅、整洁的办公环境、西装革履的上班族,都展现着蓬勃的创新创业力量。

  去年,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常州拾多钡科技有限公司,为在孵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申报、推介培训、知识产权辅导、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指导。“现有在孵企业43家,其中市‘龙城英才计划’企业2家。累计毕业企业22家。”拾多钡总经理王赟介绍,基地共引进19家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聘请了12名行业专家、领军人物组成创业导师团队。

  轨交园孵化器还联合与中车戚墅堰所、逸发研究院、交铁认证三家机构,共建了中车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逸发新材料检测中心、交铁检验认证平台三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总投资规模1600多万元,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目前,孵化器还同步开展科创载体调研诊断活动,邀请专家逐一走访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对标国家级、省级创建要求和管理办法,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深化“放管服”,便民惠企提速

  服务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助力企业证照合办1天办结……近年来,常州经开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下足了功夫。

  着眼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档”。上月初,南瑞继保博瑞电力智能电网研发总装基地三期建设项目负责人宗成,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的“常州经开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专栏已上线。一番浏览下来,他对其中的代办服务板块颇感兴趣。

  “这个专栏可以说是企业的‘贴身辅导员’,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流程不熟悉、查询不方便等问题。”宗成说。

  继去年上线职业培训机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后,这是常州经开区上线的第2个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常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科科长章程表示,首批开通申报辅导、业务办理、代办服务、政策兑现、意见反馈等五大功能,贯穿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下一步,还将继续探索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建成一般企业从开办、建设、运营、补贴、变更到退出的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起点到终点的“一条龙”服务。

  前阵子,遥观镇胖胖图书文具店主吴壁飞收到一件快递,打开一看,竟是当天上午刚申请办理的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证,这让他十分惊喜。

  今年上半年,常州经开区立足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办事场景,创新开展“证照合办一件事”改革,涉及新办环节19项、变更环节16项、注销环节13项。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用时只需0.69天,最快0.5天。

  “跑一地即可办成事。”常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张鑫说,目前,3个镇的为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区,均设置“证照合办”受理窗口,区、镇两级联动,在审前服务、申请受理、材料审核、现场勘验等环节上,开展线上线下申办、收件、登记联合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创“五最”环境,解决“疑难杂症”

  “有了常州这个样板,系统到其他城市进行运用时顺利多了。”明宇数智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文宇说。

  作为创业者,曹文宇曾连续碰壁——探索已久的汽车精密零部件MES及影像检测解决系统,在寻找应用场景试用时遇到难题。去年11月,他来到了位于常州经开区的江苏现代轨道交通产业孵化基地,获得了一个宝贵的试错机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了100平方米办公环境,帮助成立了公司,并牵线常州博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促成双方合作,推动创业迈出了第一步。

  近一年来,明宇数智业务量逐月上涨20%,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等16项知识产权,成功获批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蹚出一条可复制的路径。“计划明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产生更大价值,反哺这座城市。”曹文宇说。

  为做好开放型经济这篇“大文章”,常州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狠功夫,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获得感最强的“五最”营商环境。今年4月,德国百菲萨钢铁除尘工厂面临原材料运输难题,无奈停产。由于工厂竣工不久,尚未办理评级手续,不符合立刻办理通行证的要求。对此,常州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对接开通绿色通道。“次日就办好了通行证,助力我们产线重启。”百菲萨常州工厂负责人姚伟昌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经开区投资促进局有项目对接群100余个,做到专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坚定了企业在常州经开区的发展信心。“经过集团多方考量,我们决定将最新生产线落户在常州经开区。”格雷斯海姆(常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筑巢引凤来,实现“双向奔赴”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常州经开区“懂得”也“舍得”,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坚强后盾。

  7月25日,常州经开区经贸代表团赶赴深圳,与青橙资本股权投资管理股份公司就常州经开区一号人才子基金项目签署了框架协议。

  “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人才基金,以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新苗,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初步对接初创型科技项目5个。”常州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倪伟辰说,常州经开区将充分发挥人才发展基金“杠杆效应”,通过早期项目孵化,为科技产业发展点亮星星之火。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遇到经营危机。好在人才办及时拨付各类资助资金40万元,帮助我们度过危机。”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家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今年上半年,常州经开区人才办及时拨付各类奖励资助资金12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人才企业经营困难。606名青年人才享受到了“青年人才双资助”政策,“非申即享”“直达兑付”的兑现模式,展现留才爱才的满满诚意。

  “我来自安徽,集团人才公寓环境好,设施设备也齐全,住得很安心。”7月27日上午,新婚不久的中天钢铁员工梅胜凯搬进了集团人才公寓。当天,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共为41户新住户发放钥匙和新房礼包。

  据了解,“东方·科技人才社区”“龙城英才东方窑光汇人才公寓”等7个人才公寓正全力推进,已开工4个项目,共计1080套。未来,常州经开区将建设人才公寓1.1万套,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经开、扎根经开、书写梦想、成就事业。

  多年来,常州经开区依托“龙城英才计划”,紧扣重点产业关键领域,积极培育和引进高质量发展亟需的顶尖人才(团队)、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全方位扶持人才(团队)领办创办人才企业。

  经过多年沉淀,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人才企业,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行列,逐渐成长为助推产业大跨越、大发展的“生力军”。

  从英国伦敦大学毕业的电子工程、商务管理双专业硕士董菁华2021年来到江苏兰陵化工集团,投身常州经开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董菁华团队的带领下,兰陵化工集团顺利完成了DSC智能化车间项目和WMS智能化仓储两项智能化转型、数字化改造工程,实现车间管道材料进出“机器换人”,周转率提升15%,成品仓储出入库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强力新材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钱晓春,带领团队持续瞄准国内空白领域——光刻胶用各类高端光引发剂的研发,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格局。

  以人才结构优化助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推动创新驱动迈向更深层次。在重大工程实施、重点项目推进、重要载体建设中,常州经开区着力把人才要素纳入其中综合施策,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成为共识。

  今年上半年,常州经开区累计招引领军型创新人才2名、领军型创业人才10名,为智造向更高端迈进注入又一剂“强心针”。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