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通州区十总镇:网格功能多样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9月29日 11:17:38 来源: 通州区委宣传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度是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通通州区十总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面对面”的转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是网格员开展工作的基础,网格员化身“小管家”,按照网格化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要求,线上线下相融合,以入户走访为主,线上电话、微信核查为辅,利用“全要素网格通”“南通微连心”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辖区人口、行业、机构场所、特殊人群等基础信息逐一核查登记。目前,十总镇71个农村网格均已建立基础信息采集电子台账,并实时动态更新。网格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网格员们通过“一个本、一个电话、一个群”收集社情民意,化身“传声筒”。他们建立网格工作日志,在入户走访和日常巡查时将问题记录在册;制作网格化服务公示牌公示信息,居民直接联系网格员,反馈问题及建议;组建企业居民微信群,收集各类群众诉求、意见建议等。对网格内排查发现的社情民意,网格员们及时录入网格化信息系统并协调解决,处理不了的第一时间上报镇指挥中心。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收集社情民意4000余条,不仅强化了政府和居民的联系,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结合辖区人口居住分布广、村(社区)老年人口多等实际情况,十总镇成立特殊人群服务队伍,针对网格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办事需求,网格员们化身“小助理”,提供上门办理、帮忙跑腿等服务,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围绕劳动就业、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等民生事项,网格员们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受到辖区居民称赞。

  结合“网格+警格”工作,今年以来,网格员们聚焦用火、用电、燃气、防汛等,深入居民楼、主干道、重点场所等开展专项排查,发现问题现场登记,劝说整改并及时上报,当好平安社区“守护员”。他们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搭建居民沟通的桥梁,用耐心努力把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张斌)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