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盱眙:打好文明创建长效“组合拳”

2022年09月29日 12:44:29 来源: 盱眙县委宣传部

  4年多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提升城乡群众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扮靓“面子”、做实“里子”,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举全县之力打造生态宜居、文明祥和的山水之城。

  强化示范典型打造。通过示范村居带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示范村居引领和较差村居治理工作,确保全县154个村居内全部达到示范标准。“示范商超”“示范农贸市场”引领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交通秩序、门前五包、文明行为等100余条进行立标。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攻杂症,打造创城“示范商超”“示范街巷”,助推市容市貌焕发新颜。以“门前五包”责任制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打造县级文明示范街、文明示范小区、文明示范市场。

  强化共建共治共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活动,全县80余家单位的干群、各级志愿者参与了民意收集、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清理等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充分调动70余家党政机关国审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群力量,每周走上97个网格开展早晚路口值守、小广告清理等包片助创活动。建立“创城+热线+网格”联动创建机制,将创城实地考察的16项指标、23类重要单位达标,900余项创建标准纳入网格系统,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派遣、高标处理、高效结案的闭环管理。

  强化创建氛围营造。今年以来,全县8万余人参与了文明知识大赛、“垃圾分类知识抢答”等13项系列活动,城乡群众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显著提升。选取10个具有盱眙特色、倡导文明新风的创城主题,在公交车身公交站台投放创城广告。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多维度宣传报道创建成果,扩大和增强了创城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使背街小巷、自建小区、职工宿舍等易反复地点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盱眙县将城市管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接诉即办、自亮短板、补强弱项、疫情防控等与创建文明城市一体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力解决乡村城乡群众的“急难愁盼”,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共建共享格局,以此提升城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丁德昶 张雨)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