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持续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9日 11:20:55 来源: 通州区委宣传部

  9月28日,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东牵头对关于“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提案(第0218号)进行领办督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金元,副秘书长缪平等参加活动。

  姜东一行实地走访了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该局开展免罚轻罚、服务市场主体相关情况。近年来,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围绕全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统一部署,切实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在规范执法标准化、执法监督常态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服务改革法治化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相关举措列入《“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目前,全市共有29家执法机关制订了柔性执法清单,基本实现市场主体相关领域全覆盖。今年以来,已办理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案件3000余件,通过政策辅导、行政建议等柔性执法方式服务市场主体5000余家。

  督办会上,提案主办部门市司法局,会办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及关联提案人表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对积极应对当前形势,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形成共识,进一步明晰执法规范,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有力提升柔性执法水平。

  金元指出,加强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要,是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切实转变作风、有效促进工作的具体体现。承办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增强实效意识,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质量水平;要增强全局意识,进一步形成提案办理整体合力。

  姜东对提案办理成效予以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提出要求,要把握柔性执法的重要意义,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要把握柔性执法的方式方法,加强清单化公示、友善化提醒、轻量化处罚、服务化跟踪;要把握柔性执法的尺度,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要把握柔性执法的效果,努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区领导葛锦坤、陈金祥、张斌辉参加活动。(葛燕)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4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