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开展“银发百灵鸟”宣讲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9日 11:24:0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持续开展“银发百灵鸟”志愿服务活动,离退休干部们情系家乡发展,热心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离退休干部“退休不退岗”的奉献精神。

    宣讲红色知识。从今年年初开始,“银发百灵鸟”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党史研究功底深厚、理论水平较高、宣讲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们走进校园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宣讲中,一个个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感人故事,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小学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奋斗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农学知识指导农业发展。“银发百灵鸟”志愿服务团队优选多名农业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组建“农技服务队”,开展“农机直通车”“农技下乡”等志愿活动,围绕俞垛镇“优质稻麦、特色蔬果、健康畜禽”等主导产业,发挥退休干部专业优势,对乡镇农民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宣讲。农技服务队员现已多次深入村屯、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注重“手把手、面对面”田间地头现场操作,对现代农业发展、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绿色有机产业等农村重点难点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老干部与农户们建立“退休干部农技指导群”,由专业的退休科技人才定期推送农技相关信息,随时解答农民涉农问题。

  法律知识筑牢法治思想。“银发百灵鸟”团队定期开展银发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俞垛各村进行法律宣讲,为周围居民提供“问诊式”法律咨询服务。“百灵鸟”们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重点向村民讲解了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离婚冷静期、法律救助、遗产继承、民间借贷等群众关心和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背后的法律知识。

  “百灵鸟”们让普法方式更有“村”味,让普法内容更有“民”味,既维护了村民权益、又温暖了群众心灵。俞垛镇的群众纷纷表示,老干部志愿者们的宣讲让自己学会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升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叶沐荣 韦景初)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