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诚”风化雨滋养城市文明气质

2022年09月29日 10:17:20 来源: 南通日报

  “9月5日,季云,借电钻;9月6日,归还电钻。”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诚信驿站,各种家用工具一应俱全,借还登记簿上清楚地登记着今年以来的居民借还情况。“自借自用自还,居民已经养成了习惯。”社区党委书记陈沁说。

  中华美德,诚信为要。近年来,崇川区聚力“诚信”崇川品牌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并积极开展诚信文化进公共服务领域、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对公共服务领域专业评价、职称评定中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如今的崇川,诚信文化已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诚信之风浸润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社区:邻里互信互助和谐

  “黄嬷嬷,我有事临时出去下,能不能帮我看下孩子?”“去吧去吧,放我这儿你就放心好了……”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年7月。家住高店社区永怡家园的居民周颖,女儿5岁,由于当天要外出处理急事,家里又没其他人,便把孩子托付给了邻居黄莲英。

  “把孩子交给黄嬷嬷,我们放心的。”这种互信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源自多年来社区以“美好高店,诚信万家”为理念的诚信社区打造。

  2016年以来,高店社区大力倡导“诚实做人、诚信干事、诚心待人”的“三诚”文化,从教育、实践、奖惩三方面入手,促进邻里人际互信,使诚信文化成为邻里“底色”。

  社区依托诚信邻里圈、诚信文化墙、诚信红黑榜等“五大载体”,开展常态化、持久性的诚信宣传教育。搭建诚信驿站、诚信书屋、诚信楼道等平台,将诚信理念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实践。多管齐下,社区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氛围。

  以“诚信邻里”建设为主体,近年来,崇川区将诚信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社区等紧密结合,努力构建“互敬互信、互联互通、互谅互让、互帮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全区172个社区(村)积极推广“诚信积分卡”制度,将诚信积分和长效管理、志愿服务挂钩。组织开展“诚信好邻居”“诚信好家庭”等评选宣传活动200余场,用身边典型引领诚信之风。

  学校:诚信从小事做起

  27日上午10时许,崇川小学操场上,多个班级正在上体育课。三年级(4)班的何星泽、王梓锐等多名同学来到诚信器材角,拿起篮球投篮,下课铃声响起,他们又有序地将篮球归还到诚信器材角。

  不止诚信器材角,记者在校园走了一圈后发现,诚信书屋、诚信游戏箱、失物放置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诚信”教育的影子。

  “诚信是立人之本,诚信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崇川小学校长陆晖说,学校利用电子屏、橱窗、班级宣传栏等阵地进行诚信主题宣传;将诚信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组织开展各类诚信主题班会;依托国旗下讲话、红领巾电视台、班队会等阵地,开展好诚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与社区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启航行动;还通过打造敞开式的阅览室等诚信文化阵地,在实践中培养孩子的诚信品格。今年,学校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诚信文化进学校,近年来,崇川区构建学校诚信教育体系,全区37所小学开设了“诚信”主题大单元情境课程,在德育课、思政课以及道德实践中强化契约精神教育、专题法治教育,建立学生诚信评价机制,使学生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小立志做讲诚信、讲道德的人。

  市场商圈:买卖透明更信任

  “小熊,今天你摊上的小番茄给我装点,再帮我买两条鲳鱼哈,下了班我一并去拿!”27日下午,万科城市之光菜市场蔬菜摊摊主熊永福的微信弹出一条信息。“都是老主顾了,彼此信得过,我给他们购物小票很多人都不看的!”熊永福笑着说。

  “诚信经营,用心服务”是万科城市之光菜市场商贩们常说的一句话,究其原因,则是菜场甫开之时,制定的诚信经营多项举措及制度。

  “在制度层面,两家党员商户示范带头,组建了诚信商户联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还实施了星级评定,奖惩结合实施管理,‘诚信经营’在评价维度中有一票否决的权利。”菜场负责人季栋梁介绍。

  崇川区作为南通市主城区,商业资源集中,拥有多个商圈。近年来,该区“以诚为魂”打造诚信商圈。圆融商圈每季度对商圈商户进行评比,对符合标准的商户颁发“文明诚信商户牌”。建立商户诚信档案,形成可追溯系统。32家餐饮类商户实施“明厨亮灶”,让顾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并打造24小时自助式服务、无人看管、诚信运营的“崇川小蜜蜂加油站”。

  “我们试点打造圆融商圈、市北万达商圈诚信文化建设样板。通过营造诚实守信的文明之风,让诚信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商户店家,融入商圈发展。”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说。(陈静 司占伟)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4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