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南京启动

2022年09月29日 10:22:57 来源: 江苏省科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助推“双减”工作,9月27日,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22年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启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叶兵,团省委中少部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卜路,省妇联家儿部二级调研员张武,省生态环境厅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吉樱出席活动。新城小学的10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新城小学调查体验活动公开课,并通过宣传片,将全国各地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究、科学调查的画面一一闪现。“希望你们长大以后能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都有为教授为同学们视频寄语,从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努力学习知识提高情商,培养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这三方面勉励小学生们。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副校长宋佳在致辞时表示,新城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增强青少年创新能力,努力让每一位学子成为具有合格科学素养的新时代的亲历者、建设者。

  叶兵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过项目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全省各设区市、区县,深度发掘和发挥了全省科教科普资源优势,将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和关心社会的意识落实在活动中。

  徐春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学调查体验等科普活动,充分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以都有为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科学精神和传统美德,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省各地各有关组织机构注重强化价值引领,把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和关心社会的意识落实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注重发挥校外科教资源作用,鼓励学校积极参加,做好校外科普资源对接工作,助力“双减”政策实施;注重助推乡村教育,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把各类科教资源向农村中小学倾斜,服务乡村振兴。

  现场,省科技馆的老师们专程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科普表演——《刀尖上的平衡》,扣人心弦的实验效果,让同学们对力的平衡有了新的认识。新城小学的6位学生代表掷地有声的科学倡议,展示了他们将在活动中发扬严谨、客观、务实的科学态度。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注重普及性和参与性的青少年科学类综合实践活动。自2006年以来,江苏中小学生参与人数累计已超过300万人次,活动已成为各地中小学校科普日、科技周、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展示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深受广大师生欢迎。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组织中小学生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相关的17个活动主题,重点围绕“低碳生活”和“节约粮食”两个主题组织研究学习,通过小组学习,在学校、家庭和校外开展科学调查实践活动,撰写调查实践报告,并在班级、年级或学校、全国范围内交流活动成果。截至目前,江苏地区已有40余所学校申请成为实施学校。(苏文 汤淼 刘成贺)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