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丁香花》线上首发 系国内首部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动画电视剧

2022年09月29日 09:56:0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9月28日,动画电视剧《丁香花》线上首发。今年是雨花英烈丁香牺牲90周年,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动画电视剧《丁香花》线上首发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更好宣传和弘扬以丁香烈士为代表的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

  1932年12月,丁香烈士牺牲在雨花台,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2岁。近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积极推进以丁香为原型的文艺创作,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相继推出了女声歌曲《我就是你》、话剧《我就是你》、小说《丁香花开了》等优质作品,通过文艺创作传承信仰的力量。

  本次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南京第七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的10集红色动画电视剧《丁香花》,是缅怀巾帼英雄的又一次形式创新,系国内首部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动画电视剧。

  《丁香花》以数字动画、手绘技术等方式,创新讲述雨花英烈丁香的革命故事。该片凝聚了创作团队大量心血和汗水。创作团队顶住投资巨大、人才匮乏等压力奋力前行,两年来走访了南京、苏州、上海等地,深入挖掘丁香烈士的感人事迹,实现从文案策划到艺术表现的高水平呈现。

  据介绍,该片的艺术作品风格定位为江南水乡场景的水彩手绘风格,最大程度还原当时的房屋、街道、人设,且融入了昆曲评弹调性,人设上力争完美符合原型。同样,故事内容创作严谨,创作团队通过参阅资料文献、多次请教史料专家等方式,认真地完成制作,最终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献礼答卷。

  “创作团队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看到展板上丁香烈士的照片时,所有人都被她那坚毅的目光深深震撼。年轻美好的容颜,瘦小的身躯居然有如此强大的能量,那是共产党人的坚定,那是信仰的力量。我们的团队成员几乎是边流着眼泪边在创作。”动画电视剧《丁香花》总导演沈俊苗说,很多电视台表示《丁香花》的主题曲《丁香梦》深入人心,歌词动人,旋律优美,编曲融合戏曲唱腔,多种元素完美融合,“尤其当看到我们艺术升华了丁香烈士与她肚子里一起牺牲的三个月的宝宝的剧情设计时,所有人都泪流满面。”

  目前,《丁香花》已在省市等多家少儿电视频道播出,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近日,该片获国家广电总局推荐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今年4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以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为题材的文艺创作,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动画电视剧《丁香花》作为创新的红色文艺作品,让红色故事走进少年儿童的生活,让英烈精神滋养少年儿童的心灵,也必将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光大。”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支持,“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将作为动画电视剧《丁香花》线上首发平台进行助力赋能。(王艳艳)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