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9·28经典诵读活动走进如东

2022年09月28日 21:02:04 来源: 如东县委宣传部

  9月28日下午,江苏省9·28经典诵读活动第五站走进如东,以“耕海图强向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多形式展现如东县全民阅读活动新风尚。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在线观众达120多万。

  江苏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海泉,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高强,南通市新闻出版局专职副局长梁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黄毅,如东县委副书记许金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海军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如东分场活动启幕。

  “如东,原为古长江入海口最早出现的一块卵形沙洲,洲之成陆可远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东晋年间终被江涛海浪冲积成平原,故称‘扶海洲’……”活动在外景主持人的解说展示下拉开帷幕。反“清乡”纪念馆、小洋口温泉、海上风电场、阳光岛(洋口港)、海上迪斯科等颇具代表性的场景充分展示了如东地域特色、文化地标和发展成果。

  “25次大规模围垦,动用民工43.13万人次,匡围土地60多万亩,筑堤总长度231公里。成千上万名民工负过伤、受过寒,16名民工倒在长堤上,他们中最大的59岁,最小的只有18岁。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围垦人。”一篇散文朗诵《沧海夺田多维艰》,将现场观众的思绪拉回那个一代代、一茬茬围垦大军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用汗水和泥水谱写出战天斗地、沧海夺田的年代,生动再现了辟我草莱、勇立潮头的感人场景。

  “啊,孔子,伟大的教育家!您创立儒家学派,开私人讲学之风,您杏坛施教、兼修德业、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七十二贤人沐甘露,三千弟子成栋梁。您把学术撒向民间,人民把万世师表镌刻在心中。”9月28日正值孔子诞辰2573周年,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到孔子的第七十七代嫡孙女孔会。自小在山东曲阜长大的她,从幼儿园起就开始背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等经典名句,上小学就开始熟读16000多字的《论语》,她与如东籍先生诵读了《孔子赞歌》,深情表达对先贤的尊敬和追思。

  活动中,男声小组唱《海水泡大的汉子》,描写了南黄海渔民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壮志豪情,展示了渔民传承古老文明,面向大洋彼岸的精神风采;经典诵读《大自然在说话》,用大自然母亲的口吻说话,让人类倾听海洋、雨林的声音,引发人类对自己行为的思考,倡导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朗诵《大江大河》表达了在开放的时代积极融入世界,用智慧和汗水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精彩的诵读节目一个接着一个,特别是在集体诵读《读中国》时,大家激情澎湃,声浪淘淘,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当天,在如东,城乡联动,部门和镇区纷纷开展诵读和阅读分享活动。主持人分别连线城中街道翰林书社、私人书馆安之书馆、凤凰新华如东书城、洋口书苑等具有代表性的4家书房、书吧,城乡处处飘书香。

  近年来,如东以建设书香城市为引领,大力推进城乡“15分钟阅读圈”,在全县形成四层阅读空间,除了图书馆总分馆支馆体系全覆盖外,还建成“扶海书苑”系列城市书房4家、三星级以上城乡书吧45家,建成168个图书漂流点、12个智能图书角,构建立体阅读服务网络,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同时,持续打造“扶海书香”阅读品牌矩阵,“书香霜桥”“草木乡村”“书沐滨城”等镇区活动品牌示范作用凸显。大力营造浓厚书香氛围,阅读推广人队伍不断壮大,近200家各级各类阅读组织(队伍)活跃城乡,为书香如东增添缤纷色彩。(曹建明)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3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