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银龄”力量破解基层治理“老大难”

2022年09月28日 20:49:32 来源: 姜堰区天目山街道

  近年来,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为积极发挥小区老党员优势作用,引导老党员自觉自愿、就近就地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效破解小区秩序混乱、纠纷突出、管理薄弱、居民共创共建意识不强等“老大难”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摸情况,凝聚共创共建合力

  全面摸排小区在职、流动、离退休的老党员,将居住小区半年以上的外来党员的党组织关系逐步转移至小区,分类建立直管、在职、流动、离退休等4类老党员台账,实行直管和在职党员“8小时”外、流动党员及离退休干部党员接受小区党支部管理。鼓励老党员竞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等管理职务,并优先吸纳到业委会、自管委等交流管理组织,激励他们在小区治理规划、活动谋划等方面献计出力。

  搭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老干部党性强、作风硬,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群众信任度高。天目山街道精心设计打造“睦邻点”、议事服务厅、李姥姥议事院等载体,引导老党员主动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行动先锋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等“服务岗位”。积极探索“三小治理五小服务”工作法,倡导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高层消防隐患治理、小区犬类规范治理、邻里矛盾纠纷治理中带头示范,在垃圾分类投放服务、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联结成一张民情联系网。

  勤表彰,激发担当作为热情

  实行积分管理制,老党员每次参与活动1小时积2分,由小区党支部负责登记积分,季度得分60分以上老党员,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物资并享受商品采购优惠折扣,每年度按老党员总数的20%进行评先评优。推行关联考评机制,将老党员同步纳入小区党支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在职老党员的民主评议作为原单位考核评优重要参考,切实增强老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姜老轩 曹书佳)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3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