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体教融合”结硕果 南京建邺运动健儿勇夺17枚省运会金牌

2022年09月28日 19:32:21 来源: 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

  9月初,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在泰州闭幕。在本届省运会中,来自南京市建邺区的运动健儿在没有参赛任务的情况下,为南京市代表团夺得17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夺金的建邺选手绝大多数是在建邺区中小学校就读的未成年人。

  长期以来,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建邺区教育局依托建邺运动之城的文化底蕴和资源,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体教融合”战略部署。将普及赛事、高水平训练营、5621项目布局、师资培训等具体工作列入全区学校体育内涵发展经费重点保障,每年编制专项经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体育局、教育局、奥体中心三方优势互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运动员成才、专业教师成长、学校体育特色发展。

  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合作平台,建邺区创建“研、训、赛、评”一体化运行机制;设置从学生参与度、项目普及度、体能和技能发展度、综合素养等方面一体化考量的项目优化评估机制;建立校级联赛、片区联赛、区级联赛、市级联赛四级竞赛体系。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校运动队、校体育俱乐部建设,落实学校体育课后服务。在组建区级体育特色项目精英训练营、高水平运动队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省市各级体育竞赛,打造区域体育特色发展品牌。

  为进一步落实区域青少年阳光体育校园体育项目联盟建设,建邺区发挥体育特色学校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优化全区篮球、排球、足球等12项体育赛事,覆盖建邺区所有中小学。开展“一校一品”、 “一校多品”校园体育建设,不断丰富校园体育项目种类,普及推广群体性体育项目。

  同时创新线上赛事系统及线上直播平台,开展学生技能等级标准测试。成立女足发展专项办公室、阳光体育联赛专项办公室 ,建立体教部门工作联系制度。此外,建邺区还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考核激励、氛围宣传、安全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保障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建邺区赛事参与学校数和学生数均超过去年同期数据约40%,项目运动水平大大提高,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未来,建邺区将一如既往加强特色项目推进,加强特色项目梯队建设,推动全区体教融合再上新台阶、再结新硕果。(于邰)

  具体获得金牌项目如下:

  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运动员黄俊熙获得男子11-12岁组初级剑术+枪术全能项目冠军,为南京市体育代表团拿下首金。

  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运动员张孝虎获得男子11-12岁组初级刀术+棍术全能项目冠军。

  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运动员韩雨好获得空手道男子乙组团体型冠军。

  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运动员王禹衫获得空手道女子乙组团体型冠军。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南校区周俊丞获得激光4.7男子组个人赛冠军

  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何知润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南校区张灵熙共同组成的OP级U13团体公开组冠军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南校区龚俞凯等组成的OP级U11团体公开组冠军。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怡康街分校时子骞获得男子乙组70公斤级冠军。

  建邺区输送运动员梁祎圆获得女子16-17岁组62-67公斤级冠军。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段万菲获得青少年部五人制篮球(16--17岁组)冠军。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承训组建的南京市代表队获得亚军,同时为南京市代表队获得2块金牌。

  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褚楚获得U10—11岁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吴尚庭获得男子重剑11岁组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胡皓文获得高尔夫男子乙组冠军。

  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汤雨泽网球比赛团体冠军。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3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