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滨江镇双彭村:“三治”擦亮乡风文明底色

2022年09月28日 20:58:56 来源: 泰兴市滨江镇

  近年来,泰兴市滨江镇双彭村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擦亮乡风文明底色,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兴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最美篇章。

  自治为基,以人“共商共享”建设美丽家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村民自治体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吹响乡村治理‘集结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点带面,在办实事中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自治,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政策宣讲、科学普及、卫生环保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和大家事、大家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开展“积分制”、“周末义工”等村民自治活动,在全村范围内建设7个环境整洁示范庄台、15个垃圾分类分拣点、2个“门前三包”示范组,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凝聚起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法治为纲,以法“定纷止争”促和谐。该村与滨江镇司法所,派出所、政法社会事务局等部门紧密联系,邀请专业人士在村内开展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讲座,结合村情特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讲授法律知识。充分依托道德评议会与村民议事会,吸收村“两委”、五老志愿者、新乡贤、老党员、村法律顾问等担任平安网格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群众纠纷,在化解矛盾的同时为村民展现鲜活的法治案例,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德治为魂,以“春风化雨”树新风。该村深入挖掘好人好事,先后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双彭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出典型,树立榜样,加强宣传,引导村民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不断完善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在村内显著位置制作美德宣传专栏、张贴美德宣传标语,榜样激励与潜移默化双管齐下,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以农家书屋、村村响、党建广场为主要文化阵地,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尚。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以家风促家风,以村风促民风,双彭村彭庄四组党员自愿捐出家前屋后自留地,主动参与道路扩建,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优良传统,带领群众在春风化雨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治结合让文明乡风拂面,美丽乡村入画,眼下的滨江镇双彭村,群众正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齐聚村道德讲堂投身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体现‘望得见江、看得见河、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擦亮乡风文明底色,为推动产城融合、‘三生协同’、弘扬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特色品质,建设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滨江贡献双彭村力量。”滨江镇双彭村党总支书记曹晨说。(朱容莹)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3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