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诉调对接聚合力,王桂兰调解工作室一日化解两起家事纠纷

2022年09月28日 18:33:42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近日,受如皋法院委派,“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王桂兰联合长江镇、九华镇的调解员及村居妇联主席,在长江法庭一日内成功化解两起家事纠纷。

  云端调解,对症下药解纷争

  原告王芸(化名)与被告周华(化名)于2019年在民政局协议离婚,离婚时双方有一套商品房未领取房产证故未分割。近期,该房屋已取得房产证,但双方对于如何分割分歧较大,诉至如皋法院。王芸向王桂兰坦言:“王阿姨,我现在生活十分拮据,能否让周华给付我相应的折价款?”考虑到周华在外打工,因疫情反复,来回如皋十分不便,王桂兰便通过电话、微信与其保持沟通。数次长谈后,王桂兰了解到,周华在离婚后已经重新组建了家庭,他也愿意分割房屋给王芸,但其一直负责偿还上述房屋贷款,经济压力也较大,即使折价给对方,履行期限也需要适当宽限。

  为了让双方能够心服口服地达成调解,王桂兰建议双方当事人结合目前房地产形势、房屋还贷及剩余贷款情况进行议价。当日,王桂兰通过支云庭审系统在“云端”进行调解,方案差距不断缩小,最终二人一致认可房屋价值145万元,扣除剩余贷款及周华已经还贷的部分后,由周华分期给付王芸39万元,款项付清后房屋归周华所有,双方终于了结一桩心事。

  周华感激地说:“没想到对着电脑就能解决房屋分割的大事,‘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真正做到了快捷、无忧解纷,为王阿姨的真诚、睿智点赞。”

  苦口婆心,公平分配促和谐

  “这起离婚纠纷能够调解成功实属不易,原、被告矛盾由来已久,双方多次起身要走,都是王桂兰苦口婆心劝住的。”参与调解的九华镇调解员刘芸感慨道。

  原告刘某和被告张某已结婚二十余年,孩子也早已结婚生子,但刘某却坚决表示:“我已经第三次向法院起诉离婚了,非离不可!”“王大姐,强扭的瓜不甜,我也同意离婚。但我为了家庭默默付出二十多年,财产必须依法分割!”

  调解过程中,双方因财产分割分歧较大,多次争吵,剑拔弩张。经过一次次的劝导、教育,原、被告终于平复情绪,理智梳理财产分配方案。最终双方对车辆达成一致分割协议,并就离婚后房屋居住使用问题自行达成补充协议,双方好聚好散。

  如皋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周云表示:“近年来,如皋法院加强诉调对接深度融合,不断整合基层调解资源,形成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合力。今年,‘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创新解纷模式,以工作室为依托,联合镇区调解员和妇联干部等,下沉全市七个派出人民法庭,力求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让便民司法更加人性化。”(郝玲丽)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3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