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幸福小院”让老人尝到幸福味道

2022年09月28日 17:18:59 来源: 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人民政府

  热情、淳朴、干练、务实,脸庞上总带着浅浅的微笑,这是孟祥书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宗集村支部书记,孟祥书很好地将二者结合起来,扎根基层二十年,一心为民,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2020年,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走访活动过程中,孟祥书留意到村里很多留守老人缺少照顾,基本的吃饭都成问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后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调研显示本村60岁老人占比达到20%,存在吃饭困难留守老人不在少数。鉴于这种情况,孟祥书向镇党委汇报并建议为老人建设提供就餐、洗澡的场所,在同年的县人代会上又作为议案提出,建议、议案一经提出便得到了镇党委、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相关政策支持后,孟祥书带领本村人大代表、党员干部,说干就干,经过多次协商、碰撞、磨合,于2021年4月,建成了集老年人居家养老、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残疾人辅助就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宗集村幸福小院。幸福小院占地面积近一千平方米,内设餐厅、洗衣房、洗澡间、生产车间、康复室、办公室、休息室等,服务配套及办公设施一应俱全。

  幸福小院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让老人生活有“享”头。幸福小院为老人提供早餐、午餐服务,目前每天有4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在餐厅就餐,考虑到8位失能半失能老人不便到餐厅就餐的情况,增设了上门送餐的服务,由人大代表和志愿者轮流值岗,将热腾腾的饭菜送至老人家中。餐厅配备的厨师是经营十余年饭店的老厨师,其他工作人员多为经过培训的建档立卡户,为老人们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解决了就业难题。

  就餐结束,老人们都会到康复室、休息室休闲娱乐,康复室和休息室配备了老人专用的康复、理疗、锻炼器械以及电视、麻将、图书、按摩椅等休闲设施,每次去幸福小院都会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打牌、看电视、聊天的场景,他们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平时,志愿者们常在这里带领老人们做拍手舞、健身操等有益运动,在端午、五一等节日当天,志愿者们会在这里举行联欢会,一年四季小院里总是洋溢着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此外,为方便老人洗澡、洗衣,小院配置的专门的淋浴室,安装了安全扶手、铺设了防滑垫、配置了助浴椅,并有工作人员在旁协助;对于在家洗衣不方便的老人,可以将衣物拿到洗衣房,工作人员帮助操作。幸福小院让村里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也解决了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促进了邻里和谐,村民们相当高兴,纷纷为孟祥书点赞。

  同时,经人大代表提议、民主协商,在小院设置了残疾人关爱之家,为周边村20多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做插花、果箱等简易手工,为他们获得一定收益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村里也经常邀请心理专家到幸福小院,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残疾人开展心理疏导等活动,实现了残有所为,幼有所爱。

  孟祥书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揣着一腔为民情怀建设幸福小院,让老人、残疾人、儿童在这里尝到幸福的味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刘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