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靖城街道:温馨小家庭 社会大文明

2022年09月28日 17:12:16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以往我是抓起手机就拍,今天听了讲课,知道了黄金分割点等干货知识,以后我也要做‘别人家的妈妈’。”江苏靖江靖城街道正西村的刘露露说。9月23日下午,靖城街道妇联联合“三全社区”——江华社区组织开展了“靖呈芳华·她技能”摄影技巧分享培训课。

  近期,在靖江市妇联的指导下,靖城街道五家“三全社区”新老结对,经验共享、资源互通,分别从营造家教氛围、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家教支持活动,帮助家长成长、促进亲子关系,涵养社会文明风尚。

  从平面到立面,让家教氛围可见可感。家长和孩子日常相处的正确示范是什么?生活中处处蕴藏着教育的契机。从宣传海报到宣传栏,从花圃绿植到街巷里弄,从家庭教育指导站到楼道墙壁,生活中穿梭而过的地面、墙面、屋面都成为了宣传家庭教育内容的载体。北大街社区以街道“书记项目”打造为契机,以城北小学、城北幼儿园墙壁为依托打造行知街里家教文化墙。江华社区以城中小学为起点,打造悦读文明里弄,再现老城文化以及民风民俗。密集且具有欣赏趣味的家教内容,引得家长孩子驻足品读,在潜移默化间凝聚合法合规的家庭教育共识,增强了科学教子的能力水平。

  从业余到专业,让家教力量融合多元。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教育支持行动,靖城街道各“三全社区”主动融合,探索“五社联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北大街社区“微关爱”对象支持行动联动了马洲之家志愿者协会,协会里的爱心爸爸和微关爱对象结成对子,在日常中关心孩子的学习成长。江华社区联动家庭教育指导师鞠锋开展“小荷花”家庭教育课堂。虹茂社区联动全国最美家庭倪振华面向困境儿童开展“小荷花”排箫公益课堂。专业人士带来了家庭教育的专业力量,链接到的资源满足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家庭教育需求。

  从活动到项目,让家教影响持续深远。幼儿阶段绘本启蒙增强亲子互动,学龄前特色活动增强体验感,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涵养奉献精神,靖城各“三全社区”从零星活动不断升级到项目,持续放大家庭教育成效。暑期期间,在市妇联的指导下,靖城街道妇联联合虹茂社区推出“小荷花”排箫公益课堂,首期课堂共分6次,由全国最美家庭倪振华带领困境儿童欣赏中国传统乐器之美,传承传统文化。公园弄社区致力打造“益路童行 情满园弄”家庭教育品牌,利用“童心童力”推动亲子互动,使家庭更加和谐欢乐;利用“童筑童行”,让孩子带动家长,唤发家庭正能量,唤醒家庭对社区的家园情怀。北大街社区坚持儿童视角,以儿童优先为原则,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关爱之家为依托,打造“儿童关爱型社区”项目,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开展项目化社区服务。品牌化思维,项目化运营,辅助专业力量的“加持”,让靖城街道“三全社区”各有特色,影响力叠加。(孙婷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