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新沂供电公司:聚力攻坚 打赢线损攻坚战

2022年09月28日 17:08:07 来源: 国网新沂供电公司

  9月15日,新沂供电公司线损小组工作人员通过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查看到新沂公司8月份以94.92的整体达标率排名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管理全国第74名,获得同期线损全国“百强县”称号。据悉,该公司依托内模市场建设,以“投入产出比、线损成本降低率”为依据,将影响内模利润的高损台区治理项目在供电所公开竞标,台区经理按照“谁竞标、谁处理、谁收益”的原则,主动认领任务,实现了基层经营管理和员工激励成长“双提升”。

  近年来,新沂供电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创新驱动、注重专业协同,深挖内在潜力,持续提升管理质效。近年来,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围绕提质增效工作主线,线损治理成效显著。2021年,该公司分区线损率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获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县5次、百强供电所26次。今年1-8月份,该公司分区线损率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降幅保持徐州市前列。

  党建引领强管控

  新沂公司将“日常管控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列为今年一季度党员先锋课题,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按照一周一评审的方式,投票表决参评的方案。今年2月26日,线损小组党支部党员赵国栋提出的《基于“一线一档、一档一策”的基础数据治理实施方案》全票通过专家评审。

  赵国栋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共同编制基础数据模板,涵盖了线路、变压器、线损风险评估等11类128项参数。针对线损日管控方面,常态化梳理户变关系错误、公变关口异常、关口档案偏差、计量异常等典型问题,制定异常处理流程,有效提升异常处理效率;针对专项治理方面,针对高损线路、高损台区进行重点排查,对所有的公、专变台区进行逐个数据电压、电流、接线方式等进行现场与系统相结合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新沂公司根据线损治理情况划分网格,并优先在草桥进行线损网格化管理试点,建立党员责任示范区,以线路为单位地毯式排查异常数据,利用计划停电、故障抢修等契机,通过图模管理系统、智能电网调控系统等,反向校核归档数据质量,最终每条线路形成一份档案,归档前签署党员责任书,为精准制定降损策略提供支撑。以所内党员力量为主导,设立线损提升专项网格化管理小组,根据每天线路和台区日线损情况,归纳分类当日影响线损因素,协调各专业制定解决方案,并组织现场消缺。草桥网格二季度10千伏分压线损3.08%,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400伏分压线损2.26%,较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累计开展了3轮清单式排查,已完成1600个低压台区、110条10千伏线路的基础数据治理,调整了26条10千伏配电线路运行方式。基本实现了设备参数完整、电网拓扑准确、运行数据真实。“我们充分激发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党性,采取‘双管齐下’的工作方式,坚持定事、定人、定时、定责‘四定’工作法,全面助力公司线损攻坚工作。”线损小组党支部书记胡阳说。

  重点工程夯基础

  2021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分析理论线损、评估降损空间,利用储备项目改善设备状况、优化电网网架,是技术降损的重要手段。“新沂自开展‘强网工程’以来,多分段适度联络标准网架覆盖率已高于60%,预计网架类项目实施完毕后能达到100%。”公司发展建设中心负责人说道。公司牢牢把握“少停电”和“供好电”两个关键词,强化“强网工程”项目实施,夯实线损治理基础工作,全面提升配电网整体水平。

  新沂35千伏唐店变原本由35千伏姚店线主供,35千伏田唐线因线径细、电缆中间头多而作为临时备用线。姚店线全长17公里,月供电量超700万千瓦时,线损率为2.2%,月损耗电量超15万千瓦时。经降损评估后,该公司决定对田唐线进行全面改造,并将唐店变主供改为姚店线、田唐线分裂运行。今年1月份改造完成后,姚店线供电量550万千瓦时,线损率为1.9%,田唐线供电量220万千瓦时,线损率为0.21%,损耗合计10.9万千瓦时,降损4.1万千瓦时。

  针对目前部分线路供电半径较长、单辐射线路比例偏高等问题,按照差异互补原则,新沂公司构建多分段适度联络网架结构,提高设备抗灾能力,减少停电对线损的影响,通过改造使配网网架优化,负荷合理分配,保证电网更加安全可靠、经济运行,达到源头治理,降损增效的目的,截至目前,已累计改造22台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新装或更换28台无功补偿装置,改造5条供电半径超长的10千伏线路。

  施策多元促协同

  6月2日下午6点,新沂公司线损小组获悉某企业有重点窃电嫌疑,便将位置信息推送给营销部,随后,用电检查班与属地派出所联动,查处新安街道新戴村某用户窃电,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元。

  “‘反窃查违’是管理降损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技术降损也必不可少。线损治理涉及单位多、专业广,降损施策应注重多元化发力、差异化区分。”公司营销部主任闫怀姣说道。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客户负荷及电量曲线等数据分析、同期用电情况比对后,可以将窃电嫌疑范围逐渐缩小,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公司共开展警企联合突击行动8次,查获窃电56户,完成反窃查违119万元。

  除此之外,该公司针对线路和台区高损成因复杂、管控流程不明晰等问题,召集发展部、营销部、设备部相关专家,围绕线损基础、技术降损、管理降损等6大类17项内容,修编了《新沂供电公司线损管理标准化手册》,并动态收录近年来该公司在线损治理方面形成的典型案例。黄鑫是该公司2020年新入职大学生,加入线损小组时,他表示:“这本手册既有理论知识,还有实践经验,新手可以从中学习一些基本的管理方法,小组成员也经常引用其中的案例,相互交流讨论。”

  不仅如此,公司充分利用高空防外破技术,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监控设置80余套,有效阻止56起外破事件的发生。今年,基于防外破共同诉求,公司联合路灯管理部门、电信公司等单位一起成立了“高空防外破工作联盟”, 通过三方联动合作的方式,着力解决监控资源分配不均衡、风险监控效率不高、问题处置反应较慢等问题。自“高空防外破工作联盟”成立以来,共发现电力设备外破风险5个,电信设备外破风险4个,其中重大风险1个,工作人员抵达现场时限减少53%,有效提升了各单位防外破工作质效,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

  “下一步,新沂公司将继续推进线损精准化管理,围绕经济、实用、可推广的目标,详细分析单位成本节电量、节电收益、投资回收期,在网架布局、运方优化、设备选型、线路改造、负荷切改、台区三相不平衡治理等方面,多储备效费比高的降损项目,持续探底降损空间。”该公司发展部负责人张磊响说。(李白昕 王钟梅)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