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血染淞沪抗战的姚子青营六百英烈

2022年09月28日 17:17:32 来源: 常州大学

  9月28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13期网络课程活动。

第13期宣传海报

  本期邀请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讲解员支玮婷担任讲述人,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馆长王新华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持人、点评人、讲述人

  支玮婷以《淞沪抗战英烈姚子青和宝山保卫战》为题,讲述了革命文物“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纪念碑的故事。支玮婷讲道,在1937年的上海宝山保卫战中,姚子青营六百人血战八昼夜,全营官兵全部壮烈殉国。此举震动整个中国和国际社会,极大地鼓舞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激励着更多中国人前仆后继、团结一致,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中来。英雄不死,精神长存,姚子青等革命先烈们用生命与热血谱写的抗战精神,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吴明永在点评时认为,支玮婷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宝山保卫战的场景,详细介绍了宝山保卫战的背景、姚子青烈士的爱国情怀及姚子青营官兵英勇抗击日军侵略的战斗经过。她的讲解生动形象,很有画面感,让大家通过听讲解就能想象当时战争的惨烈程度,能够感受到姚子青营长的睿智和英勇,能够感受到官兵们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通过对“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纪念碑的讲解,可以感召和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

  王新华点评说,支玮婷同志讲述“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纪念碑这一重要革命文物,做到了史实准确,叙述精炼,讲解词的设计具有启发性,用提问的语句引导观众的思路,对于启发新时代青年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激励作用。

  据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以来,共有全国13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13位优秀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13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由26位校、馆著名点评人进行了精彩评论,多家单位组织收看和学习。本活动将继续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董盼盼)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