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市泗阳县:系统科学 精准发力 为新录用公务员“强基增能”

2022年09月28日 15:55:16 来源: 泗阳县委组织部

    “驻村快一年了,从一开始的扭扭捏捏到现在每天跑完工地就和村民唠起家常,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不仅实地了解了群众需求,自身群众工作的本领也得到极大的提升。”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生态环境和建设局一级科员周伟说。

    新录用公务员驻村锻炼,这都得益于宿迁市泗阳县推出的新录用公务员强基增能工程。该县裴圩镇结合实际,积极打造“青年成长成才新生态2.0”特色品牌,“老驻村”帮带新同志,着力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达到岗位练兵、普遍提高、选树典型、促进工作的效果。

    今年以来,泗阳县聚焦新录用公务员培养,以“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遵循,紧紧围绕“系统化”“梯次化”“精准化”三个关键词,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

    科学研判,工作部署“系统化”。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强基增能工程的意见》《新录用公务员强基增能工程推进方案》,明确12项系统工作举措及相应推进时间节点,全面涵盖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监督保障等,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工作科学规范、深入有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循序渐进,培养对象“梯次化”。把握新录用公务员特点、干部成长规律,将新录用公务员录用后前三年确定为“适应年”“拓展年”“提升年”,分别以“学习交流 融入工作”“实践锻炼 胜任岗位”“勇挑重担 扛旗夺牌”为对应培养主题,为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引路搭台。目前,全县已为近200名新录用公务员聘请思政、业务导师,组织3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到乡村振兴、招商引智等“五大赛场”经受历练。靶向发力,推进举措“精准化”。坚持精准施教,根据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不同类别公务员,科学设置相应培训课程,覆盖200余人次,不断增强新录用公务员履职能力。跟踪记录新录用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情况表现,实行一人一档、逐年记录、动态更新,推动培养责任抓在平常、落在日常,让年轻干部精准培养有据可依。

    新录用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其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必须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系统推进。该县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泗阳县将进一步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工作,不断完善‘育优、练强、管好、激活’的全链条工作体系,为新录公务员‘强基增能’提速增效。”(张凯 刘迪)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