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深耕社区服务品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09月28日 15:37:20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陈庄社区祥和中天网格党支部成立于2022年4月,涵盖中天御苑一期665户,现有人口1758人,划分为两个大网格、12个微网格。支部推行筑牢一个阵地、落实一套制度、规划一份计划、建好一个平台、营建一种气氛的“五个一”工作法,打造用真心、贴心、热心、暖心、爱心的服务,凝聚“先锋红、银发红、志愿红、物业红、业委会红”力量的“五心五红”工作品牌,让小区治理更有温度、居民群众幸福升级。

    打造“坚强有力”的过硬队伍。陈庄社区指导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行小区党支部成员与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明确基本工作职责、构建议事协调机制、共商服务治理事项,有效增强小区网格工作凝聚力和融合度。以小区楼栋为单元,精心选聘35名“党员楼栋长”作为“红色管家”,负责牵头开展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及时收集回应解决好身边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一个党员温暖一个楼栋”的良好局面。

    做实“贴心有爱”的志愿服务。陈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整合辖区资源,组建敬老助幼、爱心帮办等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吸纳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行业,提供家庭医生、水电维修、免费理发等服务项目,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创新活动载体,加强与社会组织联动,定期梳理群众文体“需求清单”,发布活动“供给清单”,帮助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尊老助老、关爱儿童等活动9场,服务380余人次,拉近邻里距离,营造与邻为乐的和谐氛围。

    构建“联动有为”的治理体系。树立“有事好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工作导向,定期召开四方联席会,先后解决了独居老人日间照料不便、遛狗不拴绳等问题14起,让小区居民切实享受贴心、暖心、舒心的品质生活。实行“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的“千百万”工作法,“红马甲”服务队深入小区,开展“敲门行动”450次。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和民生诉求,形成居民信息清单、社区资源清单、问题意见清单“三张清单”。创建支部工作“每月微清单”,推进“党员在小区,圆梦微心愿”项目,实现“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全闭环化解小区居民普遍关注“闹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5处。(赵建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