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泗阳:生态无花果种植助力产业富民

2022年09月28日 14:23:29 来源: 江苏省泗阳县委宣传部

    “照这价格,亩均三万跑不掉,生态种植就是好。”金秋时节,江苏省泗阳县临河镇杨工村的生态无花果园,散发着浓郁的清香,刚从集市赶回的程宇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无花果又叫“神仙果”,对土质要求不严,但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它喜阳不喜阴,喜旱不喜涝。一些对无花果不了解的种植户,要么失败了,要么赔本赚吆喝。2019年,跑了几年无花果销售的程宇,信心满满地种起了百亩无花果。

    程宇虽然对市场了如指掌,也有自己的客户资源,但是要种出消费者喜欢的无花果绝非易事,不能按照常规的方式种植。因此,他从种植的那天起,就给自己的无花果定位了“生态栽培、绿色管护”的种植方向,靠绿色产品赢得市场。

    给无花果“盖房子”,是程宇生态种植的第一步,这也是程宇与众不同的地方。在无花果园,我们看到23个温室大棚有序排列,棚内枝条上、青绿色、酱红色的无花果挂成串,煞是喜人。程宇说,别人种植无花果赔本失败,主要原因就是露天种植,他给无花果建大棚,目的就是防尘防污染,结出的无花果生态绿色无公害。另外,大棚还有挡雨防涝、调控温度、提高产量的功效,采摘期从7月延长到元旦前后,亩均不会低于2500公斤。

    “我们大老远跑来采摘,就是冲着他无花果好吃来的。”每到双休日,程宇的无花果园,就成了家长孩子的打卡地。无花果受宠的背后,是程宇为它定制的生态“减肥”方案,“减肥”方案的核心,就是不用化肥。每年无花果平茬后,亩均埋施两吨左右的牛羊粪,施用有机肥的无花果养分足、味道好,每公斤售价26元。

    除了“减肥”,程宇还为无花果“减药”,把生态理念融入种植的每一个细节。程宇说,新栽的无花果,前两年不会生病,也不需要用药防病。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无花果的铁锈病、炭蛆病等病虫就会渐渐多起来,如何防治也很有讲究。因此,他在采取控温降湿等物理防治的同时,每年春季集中给无花果喷施一次生物农药预防病害,病虫少了,用药也就少了,果子当然香甜好吃。

    无花果采摘售卖,看起来与生态产品毫无关系,程宇却把采卖与生态绿色关联起来。无花果皮薄易破、不能碰撞、不宜电商快递,存放超过10小时,果子就会变坏。细心的程宇发现,在无花果九成五熟时采摘,当天不会熟过变坏。于是,他召集工人清晨三四点的时候采摘,三四个小时果子就到了南京、无锡的市场上了。此时果子口感刚好达到最佳。程宇感慨道:“种好管好,更要卖好。”

    熟透的无花果,有时也会给程宇带来“丰收的烦恼”。特别是遇到连阴雨天气或连续高温天气,果子要么订单减少卖不掉,要么铺天盖地熟摘不完,最多日采果达1000公斤。连阴雨和连高温,难不住军人秉性的程宇,他投资2万多元购置烘干机,对未及时售出的果子进行烘干,每次烘干400公斤,八九个小时烘一批。烘好的果干每公斤160元。烘干也触发了程宇加工无花果果干、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罐头的思考,让全身是宝的无花果提高“身价”。

    程宇的无花果园,只是临河镇产业富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位于京杭大运河南岸的临河镇,在乡村振兴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成3000亩藕虾套养产业带,2200亩葡萄、樱桃、石榴、碧根果、蒲公英等林果产业带,1600亩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万亩优质绿色稻米产业带,勤劳的临河人因特色产业而富。 (张耀西 刘静)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