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茅山风景区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2022年09月28日 13:47:14 来源: 句容茅山风景区

  近年来,句容茅山风景区不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重点拓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内涵,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培根铸魂行动,全力将茅山建成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向往地、汇聚地。

  打造“星火遍布”的红色阵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着力将红色资源打造成发展载体,结合句容市“一山三湖”总体规划,深挖活用东进路、铁军营、纪念碑、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复建东进栈道、医疗所、枪械所等红色旧址,新建党史学习教育馆,打造红色矩阵。开展中组部试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提出“一路一村一湖展红脉、一营一碑一馆铸党性”的红色主题结构,入选省文旅消费创新案例,加快推动景区旅游、乡村振兴、“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承办民营经济领域“万人重走长征路公益徒步接力赛(镇江专场)”活动,在劳其筋骨中锤炼坚毅品质、熔铸时代精神。

  开发“匠心独运”的红色教程,拓宽教育培养路径。创新设立“书记讲堂”“草棚党课”“田间课堂”等实境教育,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老工商业者围绕红色资源作专题辅导;深挖茅麓农茶公司、怡和酒行以及陆小波、冷遹等民族工商业者反帝爱国、抗日救国、维护稳定、服务社会的感人故事,再现革命史实;设计打造快板《小号手王喜顺》、情景剧《抗日英雄巫恒通》、实境体验《播火者》等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红色课程,拍摄“百年党史·红色茅山”短视频,让茅山红色精神入人心、感人心、聚人心。

  办好“精准滴灌”的红色培训,凝聚发展奋进力量。精心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将红色教育贯穿各类培训班次,推出百年党史、精神谱系等精品培训课程,创新微课堂、微讨论、微行动和微服务等“四微”培训模式。区分不同培训对象,统筹专家直播课、理论研讨会等载体,开发云端、田间、现场等教学平台,扩大红色培训覆盖面,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成功举办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论坛”,与延安、井冈山、古田等全国20多个革命圣地建立了红色培训联盟,共承办红色培训426批次,3.1万余人次,铁军的革命精神赓续传承,红色教育彰显潜力。

  涵养“家国为民”的红色情怀,践行社会责任担当。抓好教育成果转换,坚持把铁军的革命精神内化为企业家克服困难、经营企业的重要法宝。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深耕沃野、产业报国,为“一福地四名城”建设凝集民营经济的磅礴力量。实施知名企业光彩行、民营企业回报家乡行动,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家在物资供应、捐款捐物、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涌现了一大批践行“听跟走”的先进典型,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和共克时艰的社会担当。

  下一步,茅山风景区将深度挖掘整合红色资源,持续提升文化育人功能,争取将茅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助力民营经济人士提升理想信念、健康发展的优质培训平台,让红色文化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夯实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周瑞 史利陵)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