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幸福热度”

2022年09月28日 12:28:41 来源: 连云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麻烦让一下,我要拍个视频发朋友圈。”舞台下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孟大姐高举着手机与前面的人说道。日前,在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渔湾村,村民们相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村大舞台载歌载舞,一场文艺活动在此举行,唱响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旋律。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根基层,用活动阵地、暖心服务、惠民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整合阵地资源 文明实践之路越走越宽

  云台山景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对区、街、村(社区)和各部门的各类别阵地资源进行盘点归类、统筹整合,按照“1+N”的工作思路,搭建起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等5大平台,“就近就便、便民惠民”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综治中心、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有效整合,建设“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综治网格”综合体,打造“15分钟服务圈”,汇聚更优资源,服务更多群众,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用活群众语言 党的创新理论越听越信

  在云台山景区,“关里人说事”三句半表演团队可谓是家喻户晓,每次演出总能吸引很多百姓驻足聆听,用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云台山景区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身边的“小故事”,“普通话”变成群众的“地方戏”,涌现出了“乡里乡亲”“美猴王”“关里人说事”“行者”等极具特色的宣讲品牌,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回应群众需求 群众文化生活越过越好

  “现在我们村里都铺上了沥青路,家里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村里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丹霞村的席大娘指着家门口平整的道路说。云台街道村容村貌的显著提升,得到了村民纷纷支持和连连称赞。

  建成14.3公里的自来水主管道,入户水表3996户;西山、丹霞、前关、后关等村完成天然气入户改造,惠及村民3000余户;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214座,新建公厕44座;新建46000余米污水管网;新(改扩)建20000余平方米的教育基础设施;新(改扩)建11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云台山景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成绩单。近年来,云台山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以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为切入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成色更足,赢得群众的赞誉和支持。

  弘扬时代新风 乡村文明之风越吹越劲

  云台山景区将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此外,云台山景区还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深入融合,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以“扶智”“扶志”助推脱贫攻坚、致富兴业。云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开发后关村樱桃资源,通过旅游+农业模式宣传推广,引导当地群众进一步开展技能培训、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型农民。(赵杨 刘东)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