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开工建设

2022年09月28日 15:31:12 来源: 新华网

  “南通市报告,北沿江高铁南通段正线里程133公里,投资414亿元,工程建设用地已落实到位,开工准备工作就绪!”9月28日上午,随着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向南京主会场报告完毕,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北沿江高铁)南通段正式开工。

  据悉,沪渝蓉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江高铁通道,连接华东、华中、西南地区,贯通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是承担川渝鄂皖地区直通上海及与江北沿线旅客交流、中西部地区与华东地区旅客交流的铁路客运通道,是一条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高速铁路骨干线路。

  线路起自上海宝山枢纽,向西经太仓、崇明岛、启东、海门、南通、如皋、泰州、扬州、南京、滁州至合肥枢纽,正线长约554.6公里,其中新建线路519.9公里(上海51.5公里,江苏段365.5公里,安徽段103.3公里),项目投资估算1800.2亿元。

  北沿江高铁在南通市境内长约133公里,共设车站4座,其中新建车站3座(启东西站、海门北站、如皋西站),改建南通站1座,同时扩建既有南通动车运用所,改建陈桥线路所,迁建机务折返段客整所至启东,南通境内总投资约414亿元。

  对于南通来说,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规划中,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高铁建枢纽角度说,这是南通首条东西走向的高铁大动脉,从拉长过江通道短板角度说,也是南通“八龙过江”交通格局中,继苏通、崇启、沪苏通、张皋、海太之后,第6条落地实施的过江通道,对南通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孝茹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