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大江以北,幸福宜居

2022年09月28日 11:45:12 来源: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

  繁荣聚集的城市商圈,完善丰富的民生保障,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智慧贴心的治理体系,在古城南京、扬子江北岸,一座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主城正蓄势崛起。

  地处江北新区核心区域,辖区面积52.62平方公里的泰山街道,锚定新区“桥头堡”的目标定位,以建设“幸福泰山·宜居家园”的发展思路,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百姓安居乐业的泰山之路。

  幸福消费:激发商圈新活力

  看着家门口即将开业的金象城,家住江畔明珠小区的居民吴先生很是期待,“开业不久便是国庆节,正好带着爱人和孩子去逛逛。”在吴先生看来,就近就便的吃喝玩购一站式体验,绝对是幸福感满满。“除了金象城,小区周边还有万象汇、弘阳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业态品牌都非常满足我和家人的消费需要。”吴先生表示。

  的确,吴先生的幸福感也同样道出了许多泰山百姓的心声。近年来,泰山街道立足现代服务业主导型街道的战略定位,一方面不断丰富辖区商业综合体的布局,仅2021年以来就先后建成万象汇、金象城两处大型商场,推动商圈经济不断向2.0和3.0版本迈进;另一方面,引导弘阳广场、印象汇、澳林广场、金盛国际家居等原有商业综合体提档升级,优化完善入驻品牌,以满足辖区和周边居民吃喝玩乐消费为导向,联合商业综合体推出秋季消费节、“做核酸 促消费”、超级商圈购物节等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挖掘消费潜能,让作为泰山经济标识的“桥北商圈”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乐享教育:优质资源在身边

  “崭新的幼儿园,家里小孩在里面就读,我很放心。”9月初,花旗社区林庄组居民周女士的女儿幸运地成为了北站幼儿园的一员。

  这所设施完善、面貌一新的公办幼儿园,此前是原花旗社区办公楼,为有效解决花旗社区公办幼教资源相对不足的短板,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改造,这里完成了“华丽转身”,有效解决了近400名幼儿的就近入园问题,而这仅仅是泰山街道满足居民“学有所教”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街道持续推动公办幼教事业提质增效,先后新建泰山实验幼儿园、泰山中心幼儿园二期、铁桥幼儿园等一批公办园,并先后完成多所民办园惠民化改造,形成了目前辖区内34所公办园和民办惠民园的格局,并通过坚决取缔,完成了辖区25所无证园的顺利“清零”。

  与此同时,针对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街道积极通过协调优质资源“加盟”,为南京一中、育英二外等名校“牵手”辖区中小学创造条件,南京一中泰山分校、江北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的落户,让群众期盼的“家门口上好学”有了实实在在的条件。

  水清岸绿:移步易景心舒坦

  “现在只要天气好,我都到双垅河旁新建的健身步道来走走,环境变美了,心情也舒坦。”自从这处“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建成,家住旭日爱上城六区的居民黎女士成了双垅河小游园的“常客”。

  近年来,以河道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口袋公园“微更新”为特色的泰山答卷,让辖区居民推窗见绿、移步易景变得触手可及。朱家山河滨河游园(一期、二期)、小平山小游园、八营山小游园、双垅河小游园、天合源广场……,一处处曾经的城市边角之地经过“一键美颜”,成为居民们乐享生活的“好去处”。

  经过护坡整治、水体净化后,朱家山河、创业河、五一河、双垅河等辖区河道,也已彻底告别曾经环境的不尽人意,以水清岸绿景美的颜值,成为展现泰山河道生态环境的一扇窗口。

  网红小屋:化解民忧有实招

  “现在不管是反映问题,还是参加文化活动,我都会来小区内的网红小屋,离家近服务还贴心。”大华社区香鸢美颂居民朱爷爷对小区内的网格红色驿站很是满意。

  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泰山街道把网格红色驿站建设作为“家门口服务”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全街范围内的网格红色驿站已建成76座,服务覆盖人群超过14万户。

  依托网格红色驿站阵地,居民们有诉求和疑问都可以向值守的社区网格员随时求助,也可以申请55项为民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还能在驿站内参加书法、阅读、亲子游戏、听讲座等各类活动,网格红色驿站正扮演着群众身边“万事屋”的角色,让居民的闹心事、烦心事、开心事都在这里找到了化解或享受的着落。

  幸福又宜居,正在大江之北这座新主城的不断发展变化中,成为每一位居民百姓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也成为近43万群众热爱泰山、乐享家园的共同理由。乘着国家级江北新区不断发展的东风,泰山,这座屹立于扬子江之畔的新主城,还将以更加乘风破浪之势,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迈向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的康庄大道。(薛鹏)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