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美音小小家” 幸福到百家

2022年09月28日 10:25:46 来源: 常州日报

  “以前不少老人生病了也不求医问药,宁愿到处打听民间偏方,甚至相信一些保健品广告。自从‘家门口的白衣天使’每个月来村里义诊,老年人慢慢掌握了科学的医疗保健知识,在外务工的子女们也放心了不少。”近日,溧阳市南渡镇黄山村党总支书记曹煜告诉记者。

  黄山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目前村里有老年人400多人、留守儿童20多人。如何帮助“一老一幼”融入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近年来,黄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成立“美音小小家”志愿服务队,整合村里、镇里乃至市里的各项资源,不仅为老年人、留守儿童和特殊人群提供各项贴心暖心的服务,更在全村倡导形成了文明新风尚。

  每月20日,镇里医疗单位的志愿者都会来到黄山村,开展“家门口的白衣天使”服务。医护人员为6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义诊,帮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并传授慢性病防治方面的相关知识。之前,一些老年人明明血压高却不当回事,在白衣天使的持续宣传下,他们知道了不及时干预会带来严重后果。现在,通过按时服药、清淡饮食,血压状况改善了很多。

  相比于老年人,留守儿童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他们缺少亲人陪伴,日常学业无人辅导,课余没有条件发展兴趣爱好。为此,“美音小小家”志愿服务队面向留守儿童,推出“倾听世界的声音”英语学习系列课程、“聆听书本的声音”阅读学习系列课程、“细听乡村的声音”乡村记忆系列课程,帮助孩子们学知识、养习惯、立品行。

  在乡村记忆系列课程中,黄山村推出了“风吹麦浪”儿童劳作体验课,村里的留守儿童在村里种田“老把式”的带领下,学习收麦、捆麦,并开展趣味比赛。熟悉的农村劳动场景,爷爷、奶奶手把手地传授,让孩子们一下释放了天性,也进一步激发了对农事劳作的兴趣和热情。村里还依托“复兴少年宫”建设,多次组织孩子们做山芋干、传统月饼、糙米糕等当地美食,学习织围巾、纳鞋底等老手艺。指导老师就是本村那些心灵手巧的村民,其中多数是老年人。

  “老人们作为志愿者,可以用志愿活动的积分来村委的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对于村里‘一老一幼’而言,都能收获满满的快乐。”曹煜说,依托惠黄山志愿服务积分小超市,他们引入志愿服务积分体系,引导党员、志愿者和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尊老敬老、移风易俗等活动,推动文明乡风在村里落地生根。(朱雅萍 文明)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