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智能传感小镇:打造“三生融合”新标杆

2022年09月28日 10:25:00 来源: 常州日报

  以“智”赋“能”,引领发展。

  智能传感小镇自2017年5月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围绕“创新智造小镇、高效活力小镇、生态宜居小镇、精致魅力小镇”四大目标定位,打造“产学研孵化、产业智造、生态居住、生态公园、智慧生活”五大功能板块,在特色产业、智慧生活、绿色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特色产业发挥“集聚效应”

  9月23日,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车规级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生产研发项目”的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作为市级重大项目,整体施工目前进度过半,预计明年7月竣工投产。

  作为智能传感小镇的领军企业之一,16年来,宏微科技用一次次技术突破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今年又上马新项目,持续巩固在半导体细分领域内的领军地位。

  当前,常州奋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龙虎塘街道依托小镇内森萨塔科技、三恒科技、江苏常荣、宏微科技等传感器、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强链补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圈。截至目前,智能传感小镇成功招引企业57家。累计入驻企业1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纳税7.2亿元。

  产业筑基,动能加速。经过5年的发展,小镇创新成果丰硕。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上市企业4家,上市后备企业12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其中省级21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同时,街道始终把人才引育作为发展的源头活水,建成7个市级以上孵化器平台,全市首家五星级人才公寓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也落户于此,更好助力企业“引才、稳才、留才”。

  功能融合释放“乘数效应”

  万物互联的时代,看“智慧常州”的魅力,龙虎塘率先答题。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能传感正为小镇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高效活力。

  由龙控集团打造的“城市智慧管家”平台于日前在龙虎塘街道试运行。“从问题的发现、上传到流转、审核等环节,可全部在平台上完成。平台接收到问题后,10分钟内,相关人员就能到达现场进行处理。”片区负责人沈菲介绍。

  智能传感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智能探漏设备、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智能街区和市容环卫责任管理等智能设施,既保障居民安全,又便利居民生活。

  在龙虎塘中心幼儿园盘龙新园区,入园大厅的晨检机器人“小爱”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小爱”有一个“智慧脑”,从测温到口腔、眼部、手部等部位的检查数据,都会及时传入后台数据库并同步共享给家长,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依据。

  玲珑生鲜市集,“菜篮子”装进了“智慧芯”,通过“一关”(物联网网关)、“一网”(内部网络)结合一套智慧系统,成为智能传感小镇推进“三生融合”的典型探索。

  内涵提升凸显“品牌效应”

  生态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如今走进小镇,城市化气息扑面而来:三江口公园智慧步道,融合物联网传感技术,为健身人群提供更加科学的运动体验;绿色节能建筑、海绵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技术、资源循环化利用等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在小镇内得到广泛应用。

  通过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潜力,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南环球港、三江口公园、秋白书苑等为主要阵地,连点成线,龙虎塘街道将智能传感小镇打造成新北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的重要节点,实现文体旅商深度融合。小镇内生态资源丰富,目前绿化覆盖率达40.8%,光伏产业公园、紫藤公园等多个主题公园,春夏秋冬各有不同景致。

  智能传感小镇将进一步深入贯彻“532”发展战略,推进“三生融合”建设理念。小镇将以传感器产业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与常州综保区联动,设立保税服务区,打造跨境商品街区;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传感社区;以生态化改造为本底,打造高品质发展环境;以创建4A级旅游工厂为亮点,塑造小镇科教游览主题。(吴燕翎 曾艺)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