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聚焦泰兴“水环境+” 深化“水美泰兴”内涵

2022年09月28日 10:28:43 来源: 泰兴市水务局

  近几年,江苏省泰兴市在城区控水活水等水功能性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相继实施泰兴市“清水润城”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近日泰兴市“清水润城”联控联调与入江河道数字孪生应用示范项目被省水利厅列为江苏省水利数字化三年行动计划,这标志着泰兴市更加聚焦“水环境+”,把水利水务工作重点,从注重功能完善转向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精细管理,进一步深化“水美泰兴”内涵,推进城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聚焦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水美泰兴”数字引领

  江苏省泰兴市水务局重视智慧水务建设,不断加强城区河道调度控制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城区河道自动调度、监测、控制系统功能,目前能实时监测各河道水位,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实时收集水质及雨情信息,对所有节制闸和小流量泵站的调度,能实现远程控制、无人值守。正在实施的泰兴市“清水润城”项目,主要是针对主城区构建水文—水动力—水质一体化数字模型,以闸泵工程群为节点,以智能化调度为手段,建成全城全要素物联感知体系,建立水质变化预报预警体系,开发智慧化的水系联控联调系统,全面建成智能化一键调度系统,实现城市河道调度由“经验+水量”型为主转为“智慧+水质”型为主,全面提升河道调度的时效性和精准度,确保水安全,提升水品质。

  聚焦文化水务建设,提升“水美泰兴”文化品位

  近年来,江苏泰兴坚持“水文绿”并举,打造了“双河”风光带,创建成泰州市生态样板河湖。今年推进了洋思港、北湾河等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增强河道的景观功能。同时,注重加强水文化建设。在西水关和望江闸两个控制工程改建时,将管理用房打造成文化景点、城市小品,实施了西水关历史文化建设和腾蛟阁历史文化建设,提升了城市水环境文化品位,彰显了泰兴水城的水韵特色。实施城市桥下空间优化工程。在解决沿河步道贯通、沿线亮化的同时,坚持一桥一特色、一桥一文化,挖掘泰兴水文化,如北水关、西水关、龟背腾蛇、羌溪牧笛等,将泰兴水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水利建设,提升城市水环境文化品位,彰显泰兴水城的水韵特色。

  聚焦廉洁水务建设,构筑“水美泰兴”法治保障

  一是以“廉洁水务”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廉洁水务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整风肃纪、惩腐治贪和责任追究作为主责主业,检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排查风险点源,筑牢廉政关口。针对内部管理、工程建设、行政许可等6个风险领域,排查廉政风险点33个,制定防控措施41项,抓好“事前预防”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二是贯彻落实《泰兴市城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做到依规规划、整治、保护、管理好城市河道。三是深化城市河道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长巡查问题上报、交办、督查、销号处理机制。市河长制办公室对市级河长或办公室发出的交办单实施跟踪督查、销号管理。(蔡先春)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