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通州供电推动全域物资管理 降低电商到货验收环节的廉政风险

2022年09月28日 10:14:29 来源: 国网南通通州供电公司

  近日,在国网南通市通州区供电公司全域物资仓储中心,工作人员张迎协调将1.2千米高压架空绝缘导线、2千米低压架空绝缘导线等物资装车,发往10千伏平安线和银新线的抢修现场。得益于该中心的统一管理,抢修物资从申领到出库时长由原先的2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

  针对仓储点分散、缺少统一管理、审批流程繁琐、盘点不便、尤其是电商物资到货验收过程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等问题,自去年3月起,通州区供电公司开始筹建全域物资仓储中心,通过加强电商物资集中管理,加强物资库压管理和加强抢修用料集中管理,提高物资管理水平。

  加强电商物资集中管理。该公司在严格执行《专业仓运营规范》以及电商采购相关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将办公用品类、电力标牌标签等涉及到四个专业仓的电商物资集中存放于“电商专区”,并安排物资部门库管员专人验收,发放。同时,该公司纪委还加强过程管控监督,确保物资验收和发放精准到位。同时,将物资部门的管理职责由注册库延伸至专业仓直至使用环节,规范了物资由专业仓领用的流程,大大降低了电商到货验收环节的廉政风险并对实物使用环节进行监管,避免重复采购造成浪费。

  加强物质库压集中管理。该公司将主业物资注册库的规范管理要求以及“积压物资库存占比”等指标要求应用于产业单位物资库、主业物资专业仓的管理,对全域物资按照ERP系统入库的要求完善物料编码、金额、库龄等台账资料,将库龄超180天的物资纳入监控预警,库龄超360天及以上的物资查找其积压原因,并充分调研主业、产业的物资需求,通过产业单位回购、转主业物资专业仓备品备件等方法多措并举推进积压物资消减工作。

  加强抢修用料集中管理。全域物资仓储中心可以实现“主业、产业、专业仓物资统一调配、统一领用”,实行集中存放,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核实所需物资的库存情况,简化了原本需要跨部门的审批流程,大大缩短了物资的领用时间,有效提高了抢修物资的供应能力。

  全域物资仓储中心合并了原有的主业注册库、产业单位库、电商专业仓等3类仓库,将通州区供电公司仓储点由23个精简到14个。该中心建设面积约18500平方米,包括2座室内仓库、1处室外堆场,对主业、产业、专业物资集中存放、统一调配,物资种类涵盖电力设备、办公用品、防疫用品等。

  在该中心的支撑下,通州区供电公司消减积压物资113万元,物资管理人员由25人减少到17人,大幅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同时,针对突发抢修等需求,该中心缩短了库存查询、审批和领用时长,提高了物资供应应急保障能力。(吴振欣 吴庆华)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3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