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 130余本连环画再现“红色经典”

2022年09月27日 20:02:5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9月27日,“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专题展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二泉展览馆一号展厅正式开展。107张图片、130余本连环画实体,铺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生动鲜活的红色画卷,书写了一段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

  连环画,既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我国的连环画最早兴起于20世纪初叶的上海,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绘画形式,荟萃了难以计数的历史画卷,展示了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再现了种类繁多的经典名著,以其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特点,深受读者喜爱。其中,红色经典的连环画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达,浓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党史的特殊窗口。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引进的“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红色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专题展览,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的精品展览。“展览展出的连环画内涵丰富,以生动的笔触描摹出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斗争历程、革命先辈坚定伟岸的身姿、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其中包括雨花英烈邓中夏的斗争事迹,为青少年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奉上了一场鲜活的红色文化盛宴。”刘斌说。

  本次展览从“苦难辉煌”、“革命先驱”、“少年英雄”三个部分出发呈现各时期代表性的连环画,为大家展现了一位位矢志不渝担道义、浴血奋战保家国的革命先驱事迹,刻画出一批批勇敢机智、正义凛然的英雄少年形象,其中包括雨花英烈邓中夏的斗争事迹。这些连环画不仅仅是情感的怀旧,还氤氲荡气回肠的民族精神,凝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引导人们在阅读中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精神,在追忆中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

  为丰富观众的看展体验,展厅入口处打造了“连环画阅读空间”,创设复古阅读场景,放置各类红色经典连环画,让人们沉浸式地体验连环画中的图文魅力,寻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据介绍,“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是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与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首次推出的馆际交流展览,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实现更加广泛、深刻的合作交流,真正让红色资源动起来、让文化交流火起来。(王艳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3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