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智造名镇念“人才经” 奏“留才曲”

2022年09月27日 18:53:43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镇之基。近年来,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聚焦全市“532”发展战略、常州经开区“12345”发展战略,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通过优化人才奖励政策、建设人才公寓、搭建人才科创平台,着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打造人才发展高地。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造现代化智造名镇,建设宋剑湖生态新城,实现全国千强镇再进位。

  产业代有人才出

  作为常州经开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宋剑湖光电科技港自竣工投用以来,吸引了18家高成长科技企业入驻。“这些企业都走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智改数转’队伍前列。”遥观镇副镇长沈钱巍介绍。

  美氟新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技术负责人宋杰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特种硅胶带及全系列不同离型力氟素离型膜,助企业成为电子终端产品离型膜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宋杰也成功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双创计划”。

  汇聚了企业和项目,产业园区是人才的舞台,让人才更有成就感。遥观镇在园区内倾情打造“YAO无忧”人才服务中心,现已建成投用。中心包含“YAO守初心引领人才”“YAO交知心培育人才”“YAO付真心服务人才”“YAO最贴心用好人才”等多个板块,展示全镇良好人才生态。

  “YAO守初心引领人才”板块展示着遥观镇的人才数据:2017年至2021年,全镇累计申报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1人,入选省“双创人才”8人,入选常州市领军型创新人才8人,引进“龙城英才计划”创业类项目24个,培育销售超亿元人才企业2家,人才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强力新材董事长钱晓春获评“2021年度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

  “这些成绩得益于遥观良好的创业土壤。我们还将通过‘双创计划’‘龙城英才计划’等项目招引、培育行业人才,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沈钱巍说。

  留住人才是关键

  留住人才,服务很关键。宋剑湖光电科技港内,“东方·遥享+”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中,将为住户提供“一站式”生活空间。“配备了专业的物业团队,同时引进多业态商家,生活超市、综合书吧、健身房等满足住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遥观镇经发局副局长张丹介绍,公寓设计了5种房型,每个房间都配备橱柜、衣柜、沙发等家具,家用电器、卫浴系统、智能门锁等也一步到位,青年才俊们可以拎包入住。

  以人才公寓建设为“小切口”,做好引才聚才的“大文章”。遥观镇已建成投用人才公寓1758套。除了完备的硬件设施,遥观镇还推出了实实在在的人才配套政策,“比如对推荐申报并入选的‘龙城英才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在市、区政策基础上,镇级再给予2万元资金补助,2年内免费提供100平方米创业场所。”沈钱巍说。

  目前,遥观镇拥有超亿元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上市企业5家,企业上市和挂牌总数位居全市乡镇首位。企业培育优质人才,人才助推企业腾飞,二者在前行中“双向奔赴”。(常景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