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助力美丽新农村 苏经院学子青春妙笔绘画卷

2022年09月27日 18:54:49 来源: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实施“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乡“绘”新图景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利用寒暑假时间,走访调研了江苏当地的丁泾村、陈塘村、柳舍村、电站村、七十二家村、长江村、牟家村、殷庄村等数十个乡村,立足乡情挖掘乡村新面貌,并将自己的美术专业特长与当地乡村自然、人文环境相融合,创作了近200多平米生动活泼、主题鲜明、富有新意的主题墙绘,为乡村“各美其美”贡献青年力量。

  妙笔添彩,绘就美丽乡村

  乡“绘”新图景社会实践团队由来自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艺术设计的18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团队组建后的2年时间里,成员们在当地团组织的协调指导下,前往太仓浮桥镇丁泾村、吴中区木渎镇香溪社区、吴中区城南街道等有需求的村、社区进行主题墙绘。团队成员在深入了解当地乡风民俗以及与当地村委、社区反复沟通设计需求后,围绕当地的乡村新貌、传统文化、乡俗历史、生态文明等特色主题精心设计,将“尊老敬老”“香溪”“乾隆下江南”“姑苏十二娘”以及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等内容融入墙绘,共绘制10面200多平方墙体。

  实践调研,聚焦乡村问题

  乡“绘”新图景实践团走进乡村,实地寻访乡村生活生态空间变化,深入调研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等,在深入寻访与实践中,观察与感悟乡村的发展与变化,在实践观察中厚植家国情怀。团队成员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的方式对当地村民、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调研,聚焦乡村发展问题,探寻乡村振兴之路。此外,实践团成员们在调研乡村发展新风貌的基础上利用绘画特长,为太仓浏河镇七十二家村、吴中区临湖镇石舍村等特色乡村绘制了发展变迁的故事画卷,并以视频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当代乡村发展新风貌。

  魅力体验,传承非遗匠心

  为深入探寻乡村振兴与传统苏作工艺之间的密切联系,乡“绘”新图景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实地探访“苏作”名馆、对话“苏作”大师、体验“苏作”技艺,并结合自身专业,深入探寻“苏工”“苏作”中所蕴含的工匠精神。作为“苏作”“苏工”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核雕、木雕、玉雕、佛雕、砖雕、缂丝、吴罗、刺绣等手工艺行业聚集在光福镇,因此,团队成员将有“百工之乡”之称的光福镇作为重点调研地点开展实践,并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调研和深度访谈。后续,团队成员也将把调研成果进行转化,开展文创产品设计,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魅力。(曹蕾 刘晓晓)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