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张家港新套村: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惠民生

2022年09月27日 18:2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席元)来到江苏省张家港市德积街道新套村党群服务中心,眼前所见并不像一个传统村落,除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工厂,周边民居并不多。新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云才告诉记者,全村有880户、近3300人。近20年前工厂搬来后,经过多轮拆迁,仍住在村里的人已经不多,1058亩耕地也全部流转,不少村民现如今散居全市各地。

  村民散居了,但村组织还在。怎样让村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是李云才一直努力答好的问题。为改善村容村貌,新套村党总支开展“水美新套”河道治理项目,疏浚辖区7条自然河道,修理坡岸2000余米,治理长度4000余米,清理土方近30000方。村里还成立“河小新”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巡河、植树活动,水岸共治,修复河道景观。

  “虽然不住在这里了,但经常还会来河边散散步,看到河道变得干净漂亮,心情也更舒畅。”村民钱进说。

  “村民拆迁以后,我们只有经常走出党群服务中心,走进村民家中,才能了解村民需求,把‘零距离’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拉近党员干部同群众心与心的距离。”李云才说。

  他告诉记者,通过走访,村党总支收集到困难群众一些“手中事”“心头烦”,班子决定开展“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行动,立足“微”,着眼“实”,采用“困难群众点单,党员干部接单”的形式,6名班子成员与6名有不同类型困难的群众结对,提供关爱帮扶。

  党员陆芳琴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够为困难群众提供关爱和帮助,在让群众感受到温暖的同时,我也感到实现了自身价值。”

  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德积街道北京路西侧,纺织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该项目占地101亩,投资4.8亿元,预计年产值16亿元。

  “我们新套村参与投资近5000万元,项目投产后,每年租金收入加上物业收入可达400万元。”李云才介绍,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厂房已全部达成租赁意向,预期项目建成即可见效,“我们将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惠民生’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致力乡村振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