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熟海虞:财政助推镇域江南文化建设

2022年09月27日 18:56:00 来源: 常熟海虞镇

  近年来,常熟市海虞财政深入推进镇域文化建设,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特色的文旅产业亮点频现。

  首先是保证镇级文化部门基本运转,立足实际,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和文化需求;其次是向上争取资金,对福山赵宅、鲍宅、摩崖石刻等文物落实维保修缮,申报了东岳庙会、桥荡湖船,海虞古琴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三是全力推动铁黄沙生态岛、铜官山乡村乐园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有限资金撬动文化传承发展和乡村振兴。2021年,仅铁黄沙和铜官山两处景点即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近年来,海虞镇以民办公助形式持续扶持了新峰美术馆、当代苏作红木家具文化艺术馆、九君艺术馆等一批民间优秀文化组织。以新峰美术馆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3年,海虞镇无偿提供2000平米建筑及300米展现供其使用。2019-2021年获市政两级财政奖补资金共136万余元,“艺途寻宗”——姚新峰中国画等作品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形成了一定区域文化影响力。同时作为海虞镇文联活动基地,美术馆常年开办书画培训交流,深入学校社区巡回展览,切实负起了非盈利机构社会责任。镇财政部门定期对其开展财务审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理规范。

  江岸艺术团、徐桥民间文艺表演队等文艺团体源自民间、扎根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成员表演热情普高涨、内容和形式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有效弥补了政府供应公共文化服务的空白和不足。海虞财政联合牵头部门积极搭建舞台,在铜官山文化艺术周、新农民故事会等活动赛事中为他们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同时还结合抗疫、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引导正能量创作方向,原创作品再经专家打磨润色,诞生了《海虞妈妈》《好来围圆》《圆梦新天地》《逐光》等佳作,擦亮了海虞的文化名片。(丁伟 刘文忠)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