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点燃党建“三把火”,让老干部“余热”升温

2022年09月27日 18:58:54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

  近年来,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把参与基层治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通过构建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员常态化发挥作用机制,进一步彰显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的社会价值。

  点燃“组织”之火,延伸党建触角。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按照“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的要求,以工作体系建设为基础,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多角度多渠道融入基层治理。依靠离退休党员来强化社区管理,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就有正常和健全的组织生活。实行“四纳入”,即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小区业委会成员或业委会党支部成员、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小区网格党小组、把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党员中心户、把能够参与小区治理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实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点燃“制度”之火,焕发党建生机。在制度建设上动真格。制度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党支部战斗力的大小,决定了工作的成效,只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才能够使党支部建设有序进行。天目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建在各小区党支部阵地基础上,为离退休干部打造了关爱困难群体、协调基层矛盾的“融平台”,通过增强老党员的服务意识,充分释放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激励他们在小区治理规划、活动谋划等方面献计出力。有效提升小区治理水平,让社区治理优势更优、特色更特。

  点燃“队伍”之火,传递党建温度。在队伍建设上做文章。街道党工委为了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直接参与社区管理和议事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原单位服务管理的同时,依托社区红色志愿服务团队、兴趣爱好团体等,创建“银发生辉党支部”“银辉网格党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吸收广大离退休党员参加,协助社区做好老少共建、扶贫帮困、垃圾分类宣传、社区管理、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全街道成立“银发生辉”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12支,设置“银发”工作组22个,帮助社区化解各种矛盾150多件,解决问题210个。(姜老轩 曹书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