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阜宁开发区:为企服务条线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

2022年09月27日 18:21:46 来源: 阜宁经济开发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精神,持续推进“三不腐”,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9月20日下午,阜宁开发区为企服务条线在科技孵化园1楼会议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

  活动上,经发局负责同志和3名工作人员结合条线廉政风险排查成果、典型案例,分别从职责、制度、流程、执行等角度,以PPT讲演形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汇报。

  “磨刀不误砍柴工”,活动伊始,为企服务条线从暗操作、假申报;滥用权、搞变通;强摊派、乱收费等方面进行全面剖析排查,以部门的工作流程、权力清单为主线,既“背靠背”各自排、又“面对面”相互比,进行全员排查廉政风险,在自排的基础上,组织条线内部互相比学赶超,再通过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及召开企业座谈会,征求企业家意见,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查一个不漏。

  目前,共排出相互串通套取资金、刁难设障索要实惠、欺上瞒下中饱私囊、权力寻租捞取好处、以罚代管谋取福利等5个关键事、关键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出开展“全覆盖”廉政教育、完善“全流程”内控机制、拓宽“全方位”监督渠道3大点9条防控措施。

  现场“麻辣点评”,从第三者视角推进“析讲评”往“深”里走。县、区职能部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共同组成的评审组对该条线4名人员的廉政风险汇报情况进行点评打分。

  花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东风当场点评道:“本次‘析讲评’活动是党建与业务的一次深度融合,交流互动形式新颖,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还要做好三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充分认清自身岗位的重要性和高风险性,要遵守规章制度,绝不能突破纪律的红线、逾越职业道德的底线,更不能触碰法律的高压线。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快规章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加强制度宣传和学习,强化制度执行检查,做好规章制度闭环管理。三是持续开展析讲评做到关键业务全覆盖,发挥好析讲评提认识、促教育、防风险的作用,将廉洁要求嵌入到所有关键领域具体业务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析讲评’助我打开了工作局面。”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陈利民说,“为企服务条线工作专业性强、周期长,流程复杂,进行外部监督一时难以找到切入口。在县纪委监委指导下,析讲评活动让我牵住了牛鼻子,能够清晰地了解到为企服务条线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为纪检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找到了主抓手。”

  “从源头上把控风险点,从监督上惩治腐败源,从机制上切断利益链。”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木村同志表示,除继续扩大“析讲评”活动范围,及时做好“析讲评”的“后半篇文章”外,进一步强化制度完善,做到有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制度不完善修改制度、没有制度制定制度。同时,对排查出来的所有廉政风险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每个企业,建设实力园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殷杰 沈璐 张静静)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