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白米镇委员履职小组:部门联动 合力共议“入河排污”治理难题

2022年09月27日 18:48:02 来源: 姜堰区白米镇

  为进一步提高水环境质量,打造安全稳定的生态环境,日前,白米镇委员履职小组召开“老通扬运河(蒲津大桥段)入河排污口整治”协商议事会。

  会上,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水利站相关负责人就当前老通扬运河白米蒲津大桥段面水质环境现状、排污口摸排整治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等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前期调研和工作实际,紧扣入河排污口的溯源和排查、整治与提升、管网改造、水质改善及日常管护等问题展开协商,就多部门联动,强化污染源控制、完善管网设施、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落细落实,纷纷出点子、献良策,现场共征集建议10余条。

  会议认为,入河排污口整治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环节,需要多部门联动、多举措落实,合力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治提质增效。一要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明。要对包括老通扬运河在内的镇域河道开展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排污口的具体位置、污水入河方式等情况进行登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建立健全排查、溯源、整治和监管的工作体系。二要全力整治,确保措施实。通过跟踪溯源厘清排污责任、绘制全域管网分布图、采取“一口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等措施,坚持堵疏结合,力争取缔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统筹推进入河排污整治工作,有效提高段面水质。三要全程保障,实现效果好。建议市、区两级财政要加大对河道管护的支持力度,镇、村两级要加大河道治理的管护力度,合力呵护水环境生态健康。

  下一步,白米镇委员履职小组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倾听群众心声,广泛调研,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让协商议事更加贴近群众、跟接地气,成为服务基层治理的有效形式。(张萌萌)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