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市孤山镇:“内外兼修”灌溉文明之花

2022年09月27日 16:20:56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近期,江苏靖江孤山镇联东村集中对村内主干道开展杂草清理,修剪两侧树木;山东村泥哨文化馆复兴少年宫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徜徉在孤山镇各个村庄,能看到田园诗画般的“外在美”,而通过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则让“外在美”的底蕴更加深厚。

  今年以来,孤山镇多个村(社区)针对当前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动员志愿者、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参与,共同营造文明氛围。望江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对辖区内毁绿种菜现象开展集中整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集中整治主要清理公共绿化带内作物和居民门前屋后的爬藤类作物。社区按区域成立“毁绿种菜”整治攻坚先锋队,并在社区发放倡议书,广泛发动群众遵守社区规定、参与整治行动。下阶段,社区将进行集中补绿,组建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管护小组,分片负责各区域绿化维护,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示范评比,引导居民爱护公共环境。

  在土桥村,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村民共识。土桥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垃圾分类意见,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让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村里还经常举办“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宣传活动,设置垃圾分类飞行棋、有奖问答等环节,寓教于乐,提高村民辨别垃圾种类的能力。土桥村还计划推行积分兑换机制,以户为单位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开展奖品兑换,带动村民良好习惯养成。

  村居环境美化的同时,人们的心灵也被文明之风净化。当前,孤山镇正在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文明家庭评选包括孝老爱亲、教子有方、书香润德、清正廉洁、绿色环保、移风易俗、热心公益、敬业诚信8个方面。评选过程中,由各村(社区)广泛摸排,推荐符合条件的家庭,并召开村民议事会,向社会公示,号召群众评议投票,最终报送区镇相关部门评定。

  孤山镇联华村陈永平家庭是孝老爱亲的典范。陈永平是一名基层村干,她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尽心尽力照顾瘫痪的公公,婆婆夸陈永平就像自己的亲女儿一般。在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下,公公的状态日渐好转,脸上也常常挂着笑容,一家人的生活充实又幸福。

  文明家庭评选结束后,孤山镇将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家庭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陈珊珊 叶丽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3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