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句容经济开发区:厚植人才沃土,激活科技创新的“人才引擎”

2022年09月27日 16:02:26 来源: 江苏省句容经济开发区

  “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到信用卡、智能安防,芯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前,在位于句容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壹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展厅,公司副总裁何於一边介绍公司的产品,一边普及芯片知识。通过墙上显示屏,无尘车间内忙碌的生产场景实时呈现。

  何於,这位“70后”创业者,拥有信息产业界鲜亮的履历——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双硕士,原信息产业部电子基金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镇江市“金山英才”、句容市“福地句才”,拥有近20项专利。“今年我们将维持30%-50%的增长。”谈及企业前景,何於信心满满。

  高端科技人才,如今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基础,更成为发展竞争的优势与品牌。近年来,江苏省句容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人才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区科技人才工作取得了多点突破, “人才引擎”不断迸发活力。

  聚力“招才引智”,为科技创新蓄“活水”

  围绕“福地句才”工程,句容经开区立足挖掘、培育本土人才,主动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多措并举,不断夯实人才工作根底,为推动全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句容经开区先后与中科院、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大、南邮、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按照“引育一名人才,凝聚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大力推行“人才+项目”的引才方式,提升产学研水平,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由壹度科技何於领衔的“12寸晶圆显示驱动芯片国产化项目”创成句容市2021年唯一省“双创”项目。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人才9人,省双创人才11个,省双创博士7人,镇江“金山英才”30人,“福地英才”89人,“科技副总”26个。

  提升培育孵化能力,为创新发展集聚“要素”

  近年来,句容经开区多举措并举激发双创活力,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搭建平台、项目引进等方式,把创业孵化作为园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进行布局和推进,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着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提升孵化平台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孵化效益,助推全区“双创”工作迈上新台阶。孵化培育出了一批如金合能源等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2021年,句容高新技术创业园科技企业加速器和江苏富达科技企业加速器被评为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不仅成为此次镇江市唯一两家获批企业,更是实现了句容市“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零的突破。

  如今,句容经开区共拥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区域站)1家。拥有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企业加速器,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

  狠抓优化培育服务,让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底,我们企业的56寸Class900球阀配套气液执行机构,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国产化鉴定。”句容经开区的江苏易恒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春晓说,“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已经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该企业的BV系列气液联动执行机构还于去年底被认定为镇江市首台(套)重大装备,成为当年句容市唯一一家认定成功企业,并实现开发区首台(套)重大装备“零”的突破。

  近年来,句容经开区坚持以科技型企业培育为抓手,“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申报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从单纯注重产值转向注重产品结构及技术含量,鼓励有潜力的企业向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尽快成为创新型企业,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向高成长、新模式与新业态转型,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目前,句容经开区成功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91家,数量位居全市首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拥有1家省级四星上云企业和7家省级三星上云企业。今年8月,园区兆鋆新材和金合能源两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产业强市注入了强劲动力。(王丽君 元云峰 马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3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