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市陈堡镇:用好“三字经” “放亮”项目出实效

2022年09月27日 14:40:21 来源: 兴化市陈堡镇

  兴化市陈堡镇瞄准群众普遍关注及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实施“放样子、亮群像”书记项目,推动“放亮”项目落地生根。上半年“放亮”项目立项16个,由党员与群众共同参与,聚焦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突出问题,打造“党群共谋发展、共办民生实事、共建美好家园”的示范样板。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一个“准”字。对照立项要求,通过逐户走访、个别征求意见、实地勘察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力求找准找实问题,合理确定攻坚方向。以群众的需求和村庄发展问题为导向,组建“放亮”项目专班,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召开“放亮”项目部署会。坚持“小切口、有难度、带动强”,围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从实效度、参与度、感知度和推广度等方面充分论证,精心谋划项目选题,确保项目选题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立项要求、符合惠民政策。经过系统梳理、综合研判、反复斟酌,最终确定全年“放亮”项目选题31个,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签订“责任书”。

  注重项目细化,紧抓一个“实”字。蹲村镇干部担任村“放亮”项目指导员,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理清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督查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促进“放亮”项目全面“开花”。组织4个片区党建赋能小组、镇农业农村局、镇党群工作局等职能部门召开“放亮”项目过堂会,围绕立项动因、步骤举措、预计效果,对16个村(社区)31个项目逐一过堂,提出具体修改建议,确保项目可操作、见实效。组织全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放亮”项目乡村振兴行,先后3次“走出去”到周边县市区及兄弟乡镇观摩学习先进做法,将“放亮”项目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

  持续监督推进,突出一个“效”字。围绕“放亮”项目实施要求和时间节点,建立“周通报、月协调、季晒比”项目推动机制。镇党群工作局每周对各村“放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督查、当场反馈、限时整改,实事求是掌握情况,推动“放亮”项目工作规范化进行。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各村(社区)汇报项目实施进展,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邀请各类专家参与项目实施,帮助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具体问题、实际困难,着力缩短项目时长,提高项目质效。每季度随机抽取2个村,开展“放亮”项目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切磋交流亮举措、比成效、拼特色,在全镇形成互学互比共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对进度较快、成效亮眼的“放亮”项目予以表彰宣传,让实效看得见、成效摸得到。

  上半年“放亮”项目已全部结束,陈堡镇以一个项目为抓手,持续为民办实事、出实效,真正达到干成一件事、点亮一片灯、带动一群人的效果,将项目打造成连接干群关系的纽带,用稳扎稳打的工作构建起党群共办民生实事、共建美好家园、共筑和谐社会的长效机制,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而推动全镇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徐丽君)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3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