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深调研 献良策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7日 14:41:16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离退休干部调查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乡村工作难点、社会发展亮点,开展“大兴调研之风,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进村入户,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细琢磨,形成了一批有数据、有事例、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有效助力全镇乡村振兴创建工作。

  紧盯党政工作重点,探索创新发展思路

  调查研究是老同志的份内事,也是当好参谋助手的主要途径。溱潼镇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溱潼旅游富民的主导产业,“建设小城市、发展大旅游”也就成了党政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服务队通过调研,形成了《溱湖湿地资源保护开发情况的调查》,提出了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遵循持续发展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强化科技支撑四点建议,摸索了一条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协调发展的路子,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泰州市委老干部局收入《解放思想再发力,科学发展勇攀登》征文集。

  瞄准群众关注热点,拓宽破解难题途径

  古镇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环境问题新挑战,如何突破这一困境,把环境整治与绿化工作有机结合,服务队了解到湖北村是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泰州市绿化先进村,为此他们专题到湖北村开展调查走访,撰写了《治理脏乱差、扮靓新农村》《增添一片绿、惠及众村民》两篇调研文章,介绍了湖北村开展垃圾杂物清除、矛盾协调、纠纷化解等相关做法。

  抓牢乡村工作难点,助推金融服务普及

  农村金融服务,是破解资金筹集难题,促进老区经济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但工作推进中,工作人员往往感觉心有余力不足,服务队15名志愿者,对农村情况熟、经验多,他们主动入户开展金融政策宣传,提供各类信息,调查摸底,为金融单位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弄清了低收入农户、种养大户和中小企业三个层面贷款需求情况,弄清了该镇产业分布的特点。详细的调查、到位的宣传、周到的服务、踏实的作风,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有力推动了金融业服务“三农”的工作。

  突出社会发展亮点,擦亮旅游发展名片

  溱潼镇湖南村以“浩瀚溱湖引来金凤凰,摇橹船摇出一片新天地,溱湖八鲜成餐饮品牌,‘潼享田园’增添无限欢乐,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五招,成功助推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服务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大力发展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西陈庄村弘扬乡土文化成绩突出,调查队据此撰写文章《弘扬乡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姜堰区溱潼镇西陈庄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调查》,推介西陈庄村弘扬乡土文化的四点做法,拓展乡村文化阵地,营造文化氛围;挖掘乡土文化底蕴,弘扬公序良俗;丰富乡土文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兴办文化产业,探索融合发展,有效总结了传承弘扬乡土文化的工作经验。(姜广钧、李帅)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3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