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茅山镇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愿景

2022年09月27日 14:34:10 来源: 句容市茅山镇

  农业是茅山镇的主导产业,葡萄更是农业特色产业“金果果”,特色产业的不断壮大为富民强村愿景的实现提供了灵魂支撑。

  融合发展,提振产业动能。以丁庄葡萄特色小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葡萄产业为内核,全力打造产城景文深度融合的美丽新农村。扎实推进葡萄小镇建设,茅山镇成为“中国葡萄之乡”,“丁庄葡萄”创成国家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9月“丁庄葡萄”拿到葡萄海外出口证,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精细管理,提升“IP”效应。丁庄葡萄合作联社继续深化农产品“五统一”管理模式,抓葡萄质量、品牌建设和“IP”效应集聚,销售渠道巩固拓展,销售半径不断扩大。葡萄研究院加大科研力度,攻坚品种这个“卡脖子”难题,攻克妮娜皇后、无籽巨峰种植难点,试种紫金红霞、超越阳光等新品种,有效减少了丁庄葡萄在品种、科技等关键问题上对外依赖度。开展全体社员技术培训、“惠农贷”金融服务,2021年进行田间指导教学300余次,累计为280名农户贷款近3000万元,农业农村发展挖潜、提质、增效。

  拓展渠道,挖掘“金果”价值。以“不见面”网络销售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半径,全面进军长三角城市群、南京都市圈等中高端市场。深化拓展上海开市客、北京果多美、百果园、盒马鲜生等销售渠道,全面提升丁庄葡萄议价能力和溢价效应,葡萄的亩均收益达到了1万元。投资1亿元的葡萄酵素项目投产达产,葡萄籽油、葡萄饼干、葡萄脆等一批初加工产品上市亮相,拉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丁庄葡萄”真正成为了农民致富“金果果”。(华嘉 黄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3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