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云台山下的幸福变迁

2022年09月27日 14:16:00 来源: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为主线,历经“愚公移山”“凤凰涅槃”式等艰苦卓绝的事迹,造就了如今有着“党建强、山水美、经济活”金牌红旗村盛誉的美景。

  在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看到,白墙灰瓦、燕语蝉鸣、青峦叠翠,在村庄里,清澈的大青涧溪水从山间延绵而下,千年古银杏撒下金黄的落叶遍布全村,让人悠然往返。“一路仙源静不哗,主人邀我到田家”,巍峨南云台山东北麓脚下的金苏村,是一个集乡村民俗、生态文明和田园风光于一体的古村落。

  山外荒坡苦创业,云台山下添新景

  40年前的金苏村以采石为生,附近山体沦为采矿重灾区。1998年,为保护青山绿水,新一任金苏村党支部围绕生态立村核心,关停矿山,鼓励山林承包户建设经济林,引导村民参与村庄植树,筹集近千万元资金用于塘口整治和植被绿化,历时十余年,终于将昔日的采石塘口实现推平复绿。随即定名“云龙涧”旅游风景区,打造摩崖石刻、白龙大峡谷、云中大佛等名胜景点,年均接待游客达30万多人次,成了远近闻名的国家AAA级原生态旅游风景区。同时,村内投入100万元打造“红色记忆”主题旅游品牌,建成红旗党建广场、党员初心巷、初心小筑、忠义文化墙、顾氏老宅等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党建示范村红色底蕴,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三赢局面。

  党建固基强堡垒 壮大产业摘穷帽

  金苏村党支部结合“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建立“两委”每周例会制,创新开展“小村说事日”,村支“两委”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本土人才共同商议推进重点工作,找准党组织建设的重心和努力方向,全方位构建了“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自治模式。同时依托500余亩果林和鱼塘养殖场资源优势,推出果品采摘加工、生鲜保供运输等“生态+”致富项目,带动群众就近就业70人。采取租用、置换闲置古建古宅等方式,积极开发民宿旅游、银杏文创、药膳素斋等富民微景点项目,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万元。金苏村变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明星村。

  深耕细作保民生 诗情画意满乡村

  随着村级经济的壮大,金苏村不仅把债务还清,村级稳定性收入突破200万元,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随之而来,村两委聚焦“服务民生”初心,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实行道路硬底化、房屋外立面美化、路灯亮化等一批升级改造村容村貌的工程,新建成的绿化小景、党建广场、忠义墙等,让这个美丽山村焕然一新。金苏村还以“崇善金苏”的为目标,围绕“两在两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创新设立“红旗网格先锋站”,组织32名党员成立文化宣传、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4支等党员先锋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村居管理等活动,开展“崇善”文化大讲堂、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金苏行、“田横好人榜”评选等活动40余场次,群众“幸福度”“收获感”实现双提升。

  这几年,这个沉寂多年的小山村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前来休闲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徜徉绿水青山,享受自然的馈赠,成了都市人的网红打卡地。(汪惠萍)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