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海州幸福路街道:“幸福邻里”开启基层治理“解忧密码”

2022年09月27日 14:19:37 来源: 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

  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盯群众需求,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探索建立“幸福邻里”为民服务新模式,开启基层社区治理的“解忧密码”。

  探索“邻里+党建”,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

  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厚植于居民小区、放大在治理一线。以单独组建为主,科学调整设置小区党支部,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成立小区/片区党支部19个,楼栋党小组51个,党员中心户105户。选优配强“好班子”,严把政治关、思想关、能力关,采取居民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选的方式,选举产生小区党支部书记19名、副书记19名、委员52名,明确负责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等日常工作。通过延伸党组织触角,不断强化邻里工作引领力,实现“一网全覆盖、服务无盲点”的工作目标。

  探索“邻里+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服务力

  依托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有效整合党的建设、网格化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应急指挥等职能,全力构筑“一屏观全域、一屏融全域、一屏治全域”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为治理赋能、为幸福加码。提档升级幸南社区12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党建滑轨展示系统、“幸福之声”红色朗读亭、幸福广播站等创新载体,多元化功能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时段、全覆盖的优质服务。盘活小区闲置用房,搭建“邻里议事厅”“园丁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打造“幸福港湾”暖“新”驿站,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探索“邻里+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

  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先锋带动作用,凝聚在职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离退休“五老”、新就业群体、大学生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成立志愿服务联盟,组建“红色先锋”“青年先锋”“银发先锋”等特色化志愿服务队伍,2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开展志愿“微活动”、收集居民“微心愿”、办好民生“微实事”。依托“幸福邻聚”志愿服务驿站,推行“幸福积分”激励机制,建立“邻里互助点”10个,选聘“邻里互助员”20余人,激活治理“邻力量”,集聚基层社会治理的“倍乘效应”,让城市更美好、小区更宜居、居民更幸福。(薛春晨)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5101